七省区市档案馆国际档案日接力云端“亮宝”

2020年06月08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七省区市档案馆明日接力云端“亮宝”

  本报讯(记者 刘冕)七座省级档案馆接力直播展示“镇馆之宝”;市民捐出抗疫“档案”,丰富“北京故事”;档案讲述扶贫路上的点滴往事……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本市各级档案部门将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市民刷刷手机,动动鼠标,就能随时看直播、逛展览,还可以参与知识问答,体验档案魅力。

  今年,北京、陕西、天津、福建、湖北、四川和宁夏的七座省级档案馆联手,隔空接力直播“亮宝”。直播将在明天上午进行。各馆都将亮出最具有代表性的珍贵档案,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其中,北京市档案馆将有20分钟展示机会。届时,《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市档案信息网、“北京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进行直播。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北京市档案馆以及16个区档案馆将向社会开放档案14万余件。市档案馆将开放档案18506件,涉及北京市水产局、北京市第一商业局、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印刷学院6家单位。这些档案大部分形成于1949年至1995年,从各个侧面反映北京社会发展、变迁的历史轨迹。

  继1996年后,市档案馆还将再次面向社会开放馆藏资料10504册,其中有各领域的史料丛书、大事记、年鉴、史学研究专著等。

  16个区档案馆将开放档案2857卷、12.6万件,开放数量较多的是密云区档案馆(26094件),其次是朝阳区档案馆(20900件),开放量均在两万件以上。

  档案日期间,北京市档案馆将在北京市档案信息网推出《档案见证小康路》图片展。63张历史照片,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风景线”“首善标准精准帮扶”三部分,讲述小康路上的故事。部分区档案局、档案馆和部分市属单位将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推出线上展览。

  用档案留存记忆,今年北京市档案馆除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的接收工作外,还面向社会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截至目前,该馆已经接收和征集了近万件实物和照片,其中包括社区出入证、入党申请书等。部分征集成果将在档案日前后进行展示。

  怀柔区档案馆将举办《疫情实物档案展》,通过一件件实物讲述人们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经历。海淀区档案馆则将推出《战疫海淀 档案人在行动》线上展览,通过照片和视频讲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

  一场“北京战疫行动”摄影大赛也已经拉开帷幕,活动截至6月16日。部分获奖作品将在网上展示。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