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后端处理难“消化” 粽子叶勿扔厨余垃圾箱

2020年06月08日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别把粽子叶往厨余垃圾箱里扔

  “下次再有粽子叶,还得麻烦您挑出来,放到其他垃圾里吧。”今天早晨,吃完粽子的小芳下楼丢厨余垃圾,分类指导员特地拿长夹子把其中的粽子叶夹出来放到其他垃圾里。

  “粽子叶不容易迅速腐烂,而且比较干燥,特别容易缠绕到设备上,造成机器损坏,目前厨余垃圾处理厂暂时还不太能消纳处理这类垃圾。”北京绿海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李一告诉记者。

  绿海能公司承接海淀区的厨余垃圾,李一在垃圾收运口工作了多年,见证着北京垃圾分类的成功推进——每天承接的厨余垃圾从5月份前的60吨飙升到现在的200吨,“垃圾总量没有太多变化,厨余垃圾的检出率高了太多。”

  不过随着端午节将至,李一发现厨余垃圾中的粽子叶有所增加,而在后期处理时,粽子叶就像塑料袋,特别容易卷到设备里,导致设备损坏。“设备不光是一个轴,还有叶片等其他零件,一旦有缠绕性的东西进去,电机很可能就不转了,但电机又通着电,很容易烧毁电机。”

  李一说,这一个月来,已经发生了两起设备被卷入的东西卡住的情况,好在每次都发现及时,但也必须先关机,将设备停运后,再人工将设备打开甚至解体,才能把缠绕物取出来。“有一次是半个床单埋在厨余垃圾里,被卷了进去,缠到了好多零部件上,必须划碎才能抠出来,我们好几个人费了好长时间才把设备清理干净。”

  基于此,垃圾分类后端处理中心也拜托前端居民把粽子叶投放到“其他垃圾”桶里,“环卫车把厨余垃圾卸到垃圾口后,我们还会再进行二次人工分选,拣完之后再进入设备。但是垃圾太多了,工作人员在翻拣的时候,也只能是把表面上的东西挑出来,实在做不到完全拣干净。”

  其实不仅是小芳一个人将粽子叶分类搞错了,最近几天,不少居民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玉米皮、果核有时候也会被志愿者从厨余垃圾里挑出来,而这些在之前接到的宣传彩页上都归在厨余垃圾类别里,“这些垃圾为什么不能当作厨余垃圾扔了呢?是厨余垃圾的标准有变化吗?”

  “前端分类标准没变,只不过有些厨余垃圾,比如玉米皮和果核,在后期处理时对设备会有损坏,所以希望前端在分类的时候,能把这类垃圾投放到‘其他垃圾’桶里。”李一告诉记者,厨余垃圾处理机器的前部类似刀片,压碎果核,尤其是大的桃核、杏核的时候难免会有磨损,所以志愿者会帮助将大的果核从厨余垃圾里挑拣出来。李一也一再拜托居民在投放厨余垃圾的时候,稍微多做几个工序,“有些体积比较大的厨余垃圾,投放前最好能剁一剁。比如整个的西瓜、南瓜,十几斤重,机器吃不进去,掏瓤吃后的大块西瓜皮,后端设备也不好处理,丢之前,也请您帮忙把它切分开。”

  本报记者 周明杰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