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大街将试点四合院恢复性修建 "慢街素院"向院落内延伸

2020年06月08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慢街素院”向院落内延伸

  本报讯(记者 李瑶)继去年9月雍和宫大街完成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呈现“慢街素院”的古都风貌后,今年,“慢街素院”开始向院落内部延伸。眼下,雍和宫大街4座传统四合院民居启动申请式退租,本月20日签约期结束后,就将着手启动恢复性修缮。

  一条崇雍街,千年北京城。位于崇雍大街北段的雍和宫大街,全长1130米,呈鱼骨状,两侧坐落着105个平房院落,雍和宫、国子监、孔庙等国家级文保单位分布于此,堪称老北京文化的活化石。

  2018年4月至2019年9月,东城区对雍和宫大街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临街建筑面貌一新,古朴四合院、民国风、新中式建筑风格各异,居民、游人漫步于红墙绿荫下,触摸着历史文脉,整条大街散发出“慢街素院、儒风禅韵、贤居雅巷、文旅客厅”的古都风韵。

  朱漆大门、青砖灰瓦,推开如此古朴风貌的老院子,眼前的景象却与外观有着云泥之别:100平方米的四合院,挤挤挨挨住着近10户人家,1米宽的泥过道两旁,杂物乱堆、杂草丛生,再往里走,七拐八拐,沿路遍布着10平方米的小屋子,有的是砖混的,有的则是简易棚搭的,隔着屋与屋的间隙,才能望见一点青砖灰瓦。

  不光改一层皮、还要修一进院。近两年,老城保护由街巷整治逐渐向街区更新发展,从“面儿”到“里儿”深化,由街巷向两边拓展、向院落延伸。

  去年12月30日,东城区选取雍和宫大街47、51、55、123号四个院为首批试点,运用本市针对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的创新政策,启动申请式退租,旨在改善民生、恢复老城风貌。

  受疫情影响,四个院落的申请式退租签约期延后至4月20日至6月20日,在这两个月内,四个院落的36户承租户可自愿决定去留。截至6月5日,共有23户居民签订退租协议,其中15户获得货币补偿,8户申请了共有产权房。眼下,签订退租协议的居民们正在周转、搬家,申请了共有产权房的8户居民本月就可选房。不愿退租的居民房屋,则将通过相关政策,集中进行治理。

  雍和宫大街所在地北新桥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丁龙说,所有的违建、自建房都要拆除,同时织补城市功能,公共卫生间、厨房、养老驿站等都将逐渐内嵌其中。整座院落将在尽量少的干预下,进行恢复性修建,逐步恢复传统规制和四合院格局,恢复原有肌理、传统风貌,让四合院再现古朴与生机。“目前,恢复性修建的方案正在研究中,预计将在下半年有序进行。”北新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