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服务“先尝后买” 朝外街道老小区换新颜

2020年06月07日17: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老小区物业失管,居民的生活质量少了一重保障。如何让失管“家园”摆脱困境?朝阳区朝外街道引入朝阳家园物业,通过“先尝后买”的方式,从保安保洁配备、公共区域环境清理、设施设备检查维修等多方面着手,对吉祥里社区西草园小区整体环境进行了全面改善提升。经过半年左右的治理,如今西草园小区的环境大变样,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西草园小区建于1975年,共有4栋居民楼,长期以来,由于物业管理缺失,导致小区存在环境差、停车难等问题。针对小区实际现状,2019年,朝外街道工委、吉祥里社区党委决定对小区物业进行更换,推动对小区的各方面治理。2019年9月,朝阳家园物业进驻西草园小区,紧密联合社区党委,制定小区管理方案,为小区居民提供各种业务服务。

物业进驻后,主动联系到西草园社区的居民自治组织——自管会,通过居民代表来了解居民们的诉求。

“得先解决停车问题。”“小区老年人挺多的,能不能完善下基础设施。”“楼道堆物堆料也不少,这也得好好治理一下。”……居民们将自己对于小区的改造想法告诉自管会成员。随后,物业对自管会收集的居民诉求进行梳理并推动解决落实。

针对居民反映的停车问题,物业公司对小区环境及周边停车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制定小区停车位的施划方案。随后,物业召集自管会成员召开会议,将增加小区停车位的改造计划告知自管会。征得居民同意后,物业将小区公共空间堆物堆料进行了清理,并重新施划停车位,现已基本满足小区210户居民的停车需求。

解决停车问题是物业入驻小区后为居民解决的第一件烦心事。在物业和社区的协调治理下,很快,小区内的塌陷路面被修复完整了,楼道内的堆物堆料被清理干净了。阿凡骑智能车棚以及门口的智能停车系统也陆续启动,物业还贴心地为居民设置了老年扶手……朝阳家园物业以一系列务实耐心的服务使小区的生活秩序与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赢得了居民们的认可。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服务的有机融合,加强物业规范管理,西草园小区开始了筹建业委会的工作。

目前,西草园小区百分之七八十的居民已经提交召开业主大会及申请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申请,后续将按照新条例的规定及街道的指导来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及业主管理委员会成立的工作。预计6月底,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后,由其受业主大会委托完成与物业公司的合同签署。

此外,为给业主带来更优质的服务,朝阳家园物业正在逐步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针对服务对象及公司内部管理和后台管理,建立起一体化的智慧物业管理服务体系。平台建设完成后,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居民提供物业服务信息,确保服务的公开化、透明化,在提升物业工作效率的同时,更好地为小区居民提供定制化服务。(张慧娇)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