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迎来首批返校毕业生 北大图书馆也恢复全部服务

2020年06月06日16:1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高校迎来首批返校毕业生

  从飞雪隆冬到芙蕖盛夏,阔别校园四个多月后,今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迎来首批返校毕业生。从校门口的测量体温、核验证件,到食堂里的就餐格挡和外带套餐,再到宿舍楼宇的消毒,这些大学已搭建防疫层层防线,静待学生归来。

  北理工校门口三次测体温

  今天上午,作为首批返校毕业生,北理工宇航学院博士毕业生刘晓在学校南门经过三次体温测量之后,终于迈进久违的校园。她是四川人,为了写论文大年初六就回京,在通州租房写论文,今天起个大早从通州赶来。她说,尽管过去这四个月学习上有诸多不便,“但导师、同学和辅导员们都日常在线沟通和交流,给了我许多鼓励,帮助我顺利完成了博士论文写作和返校准备工作。”她希望好好珍惜剩下的校园时间,精心准备毕业答辩,和老师同学们道个别。

  今夏,北理工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将分多批次开展,第一批返校时间为6月6日至7日,第二批为6月9日至10日。目前,学校已对校车内部、宿舍内部、校园道路、楼宇电梯等进行消毒,校园内还贴心地设置了自动感应废弃口罩收集箱。

  另外,北理工已在中关村校区南门、良乡校区南校区南门设立返校学生专用通道,返校同学从专用通道进校;对于需到健康观察点的返校学生,由学院工作人员在中关村校区东北门迎接,专门安排进校和进驻健康观察点有关工作。

  北大每人一份防疫贴心礼包

  今天,北京大学的一批毕业生也将抵达校园。为保障毕业年级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自愿返校,从食堂就餐、宿舍清洁,到校园安保、场馆开放,北大在各个细节上都做了周密部署。

  为保障学生用餐安全,除了在食堂入口处配备免洗消毒机、消毒液定时喷洒,入口处配备自动测温系统、设置排队一米线间隔,每日定时消毒消杀等措施外,北大分批增开食堂,增设餐桌挡板,最大限度增加就餐座位数,扩大堂食餐位数;同时,北大餐饮中心还推出了外带套餐、“线上订餐,线下自提”、移动售餐车等多元化餐饮服务模式,疏解堂食人流。

  进入宿舍,每位返校的毕业生,都会收到一份防疫“贴心礼包”,礼包中配备了口罩和体温计等物资;宿舍楼长室内配有应急包,包含口罩、手套、防护服、呕吐包等,以备紧急情况使用。

  据了解,目前北大图书馆也已经恢复楼内全部服务,线上服务也将同步提供。

  清华每天150名学生参与志愿引导

  今天,清华大学也将迎来首批返校学生。早在6月3日,清华大学就开展应对学生突发疫情应急响应演练。按照流程,学生进入宿舍区时如出现测温异常,楼长会立即将其引导至留置观察区进行体温复核,并在快速信息通报的同时指派专门车辆将该生送至校医院就诊。与此同时,环境全面消杀、转运就诊、相关流行病学调查、信息收集上报、密切接触者排查隔离等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齐头并进。

  据介绍,毕业生正式返校后,全校每天将有150名左右的学生志愿者参与到接站、校门口、学生食堂及学生社区的引导工作。

  在清华校内,紫荆园食堂入口处已分别设置了快速打包通道和堂食通道,从入口减少就餐学生的选择和排队时间;专门搭建的临时健康观察点用于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门处的大容量智能体温筛查设备可实现多人同时通行、快速测温;每个餐桌上设置有机玻璃隔板,方便同学们隔开就坐、安全用餐;紫荆园食堂届时会提供6种可供打包套餐,并每周更换食谱。

  昨天,寂静的清华园里已挂起大红横幅,等待学子归来。“清华永远是你温暖的家”“热烈欢迎同学返校”“美丽的不只是重逢,更是再次遇见‘你’”“荷塘月色盼君归,水木清华等君回”“春有百花,但夏天有你”……一句一句暖心之语道不尽对学生的思念与祝福。

  本报记者 任敏 李祺瑶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