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全国放鱼日 6万尾珍稀鱼种投入延庆河湖

2020年06月06日16:1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6万尾珍稀鱼种投入延庆河湖

  本报讯(记者孙云柯)今天是全国放鱼日,6万尾北京市二级保护鱼类瓦氏雅罗鱼和细鳞鱼分别在延庆野鸭湖和玉渡山自然保护区投入本市河湖怀抱。

  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春山介绍,“今年放流的鱼苗都是去年培育繁殖的,个体在5厘米以上、10厘米左右,相较往年虽然数量有所减少,但是更加健壮存活率更高,在净化水质的效率上更高。”

  瓦氏雅罗鱼是我国北方知名的土著鱼,但受人为和自然变迁等因素的影响,其自然分布区域及种群数量日趋减少。由于它对水质环境要求较高,通过放流恢复此种鱼类,相当于给水域环境装上了生物报警器,有助于利用生态鱼类监测水质、保障水环境安全。

  细鳞鱼则是多栖息于水温较低、水质清澈、溶氧量较高的山涧溪流,是北京地区自然分布的唯一鲑科鱼类。经过多年增殖放流,目前细鳞鱼在密云遥桥峪水库和延庆玉渡山等地均已发现有自然种群活动。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