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网购用户调查报告发布 四类人群成网购消费主力

2020年06月06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四类人群成网购消费主力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优惠券、购物节、1小时送达、直播带货……网络购物花样频出蓬勃发展,逐渐成为北京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2019年北京网购用户调查报告》显示,网购商品品类丰富,不同群体各有所好,女性群体、高学历群体、30至49岁年龄段群体和城镇居民为网购主力。

  2019年12月,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全市16个区开展网购专项调查,从网购活跃人群中选取820个样本,调查其在2019年9至11月网购消费情况。从主力消费群体看,网购用户中女性占比较大,为67.8%,比男性高35.6个百分点。女性网购金额占比也达到64.9%。高学历群体更喜爱网购,初中及以下、高中、大专、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网购用户比例分别为7.6%、19.1%、23%和50.3%。近6成用户年龄在30至49岁之间,该群体网购金额占比为69.1%。城镇居民网购金额占比超9成,达93.7%。

  用户网购商品品类丰富,既有实物类消费,也有服务类消费,几乎涵盖百姓日常生活各个领域,“衣食住行”类商品在网购总额中占比近6成。从商品性质看,网购实物类商品占比73.6%;服务类消费占20.3%,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和耐用消费品占比增加,居民消费结构不断调整。从具体商品品类看,“衣食住行”类产品在网购总额中占58.7%。其中,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所占比重最大,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位居第二,飞机票和火车票、汽车用品和餐饮旅游住宿紧随其后。

  满足个性化需求,不同群体各有偏好。调查显示,女性在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和个人护理用品上网购金额占比为21.8%和9.3%,分别比男性高3.9个和4.7个百分点,相较于男性,女性花费用于穿衣打扮和个人护理更多。男性则在家用电器、手机、计算机和数码产品等电子类产品的消费比重为22.2%,比女性高6.3个百分点。

  网购替代率,是指网购用户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率。2019年北京市网购用户网购替代率为84.5%,表明在用户填写的网购金额中,有84.5%是没有网购渠道仍会在线下购买的,15.5%是受网购刺激新产生的。替代率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说明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水平不断提高,用户的网购行为也更加理性。

  从整体满意度看,91.8%的网购用户对网购体验表示基本满意或非常满意,与上年基本持平,8.1%表示一般,仅有0.1%表示不满意,不满意率较去年降低0.3个百分点。从不同群体看,高学历、年轻群体和城镇居民满意率更高。

  每月网购两次以上已成为不少居民的常态。调查显示,从网购频次看,超9成用户每月网购两次以上。高学历、30至39岁及月收入5000元至10000元群体网购频率更高。调查同时提到,网购替代率和网购满意率提高的同时,用户对各项问题的提及率也有所下降,担忧逐步缓解,但网购商品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和线下体验缺乏等问题仍旧突出。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