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石景山两区政务大厅率先覆盖远程手语服务

2020年06月06日11: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孟竹) 6月5日,北京市门头沟、石景山两区政务服务无障碍建设再升级,两区政务服务中心、专业大厅、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共39个政务大厅,实现手语服务全覆盖,听障群众在两区的任何一个政务大厅办事,都能得到无障碍爱心服务。

远程手语服务如何实现?在门头沟区大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无障碍综合窗口设有低位服务台,放置着一台“爱之声”手语智能终端,当市民表示需要手语服务后,工作人员用手轻轻触屏,即可接通远程服务,在手语老师远程双向同步翻译下,市民可以与服务人员进行顺畅交流。“窗口人员业务熟悉,手语老师翻译准确,远程服务如同在身边,没什么障碍,很方便,很暖心。”进行手语服务体验的市民如是说。

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局局长阎丽春介绍,门头沟、石景山两个区的政务服务局、残联携手共建,群策群力,依托第三方手语服务中心、应用系统和手语远程智能终端,搭建起为特殊群体开展贴心服务的“空中桥梁”,同时通过制定工作制度、服务流程和运行机制等提供保障,努力实现政务服务领域的“视听零距离,服务无障碍”工作目标。

石景山区政务服务局局长孙明磊表示,石景山区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所在地,同时承担冬奥相关比赛项目,全方位推进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至关重要。“此次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石景山全区政务大厅实现手语服务落地,让有需求的群众咨询更顺畅、办事更方便,能够有效增强全区政务服务综合接待能力。”

两区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按照市区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在“爱心窗口、远程指导”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推进,打造高标准的政务服务无障碍环境。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