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专家:灭绝风险远超大熊猫

2020年06月06日16:3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穿山甲灭绝风险远超大熊猫

  昨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网发布公告称,为加强穿山甲保护,经国务院批准,现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标志着当前在我国自然分布的中华穿山甲以及曾有文献记载的其他穿山甲将受到严格保护。

  保护现状

  种群数量急剧下降

  据了解,中华穿山甲曾广泛分布于我国大陆地区长江以南17个省区市。由于过度猎捕利用和栖息地破坏,其分布范围不断缩小,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保护形势非常严峻。根据2003年发布的第一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中华穿山甲分布范围已缩减至11个省份,数量降至约6.4万只。

  为加强对穿山甲的保护,我国于2007年严格禁止从野外猎捕穿山甲;2018年8月,全面停止商业性进口穿山甲及其制品,加大对破坏穿山甲等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但由于该物种栖息地不断受到干扰破坏等,穿山甲资源急剧下降趋势未能彻底扭转。

  提升等级

  杀害一级保护动物刑罚更重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对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获罪量刑上有明显差别,如刑法中的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按照法律规定,杀害一级保护动物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而杀害二级保护动物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诗宝认为,穿山甲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无疑会对该物种的保护更为有利,同时对于非法猎捕、贩卖穿山甲的打击力度也会加强。他同时指出,对于一个物种而言,保护等级提升并非好事,这意味着这个物种离灭绝越来越近。

  专家解释

  穿山甲灭绝风险远超大熊猫

  吴诗宝告诉记者,虽然穿山甲和大熊猫保护级别同为一级,但它们的濒危程度不一样。“大熊猫现在是易危,穿山甲是极度濒危。这就意味着这个物种受到威胁程度非常大,灭绝的风险比熊猫要大多了,可以说穿山甲比大熊猫都珍贵。”

  广西大学动物专家周放教授说,上世纪80年代他在华南做野外调查时看到或者踢到穿山甲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到上世纪90年代末,就很少再见到穿山甲了。

  据介绍,在国内中药市场,穿山甲鳞片可以卖到10元一克。吴诗宝认为,穿山甲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后,药用会进一步缩窄。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介绍,在广东、广西、云南等穿山甲主要栖息地,受访者曾表示已有5年至15年没有在野外见过穿山甲了。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的曾岩博士表示,根据2018年红外相机以及零星观测到的数据,穿山甲在华南地区可能还有能自我维持的小种群,但是特别小。文图据新华社 红星新闻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