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长安街社区:垃圾分类有积分 积分兑换助扶贫

2020年06月05日14: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鲍聪颖)垃圾变积分,积分兑换小米、珍珠米……,6月5日,西长安街街道联合第三方公司在和平门社区小广场,开展“考拉回收促分类积分兑换助扶贫”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九点刚过,和平门社区的小广场上就热闹起来,几十位社区居民拎着纸壳、空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排队等候兑换。

广场四周布满了条幅、易拉宝和展板。仔细一看,全是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注意事项。排队的居民和身边的宣传员、指导员们聊着天,说的也都是垃圾分类的事。

“塑料袋是其他垃圾,倾倒厨余垃圾的时候要把塑料袋单独收起来。”“大棒骨、玉米核也是其他垃圾,不能和厨余垃圾混为一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除了老年人,孩子们则在宣传员的引导下开始了科学分类的小游戏。谁把垃圾放进正确的小桶,就可以拿到一份心仪的礼物。记者注意到,尽管是小玩具,主题也紧贴垃圾分类。现场负责人说:“垃圾分类不是生硬的,我们要通过各种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从心里接受垃圾分类,从要我分变成我要分。”

短短两个小时的工夫,已经有近200名居民排队参与,居民现场兑换、现场领取。尤其是“践行垃圾分类,助力精准扶贫”醒目的横幅,吸引了众多居民的目光。有些居民好奇地问:“珍珠米和垃圾分类有什么关系呢?”

这时,在场的宣传员拿起手中的宣传册,给居民答疑解惑,采取口头讲解、图片宣传等形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介绍“考拉回收促分类 积分兑换助扶贫”的重要意义……听了宣传员的讲解,居民们得知了垃圾分类+精准扶贫能够帮助到贫困地区的百姓,打心眼里高兴,表示理解和支持扶贫工作,为街道这一举措竖起大拇指点赞。

居民李阿姨把自家的一叠纸板拿到再生资源回收点,眼瞧着回收员一捆一捆的过秤,一边打听起积分来:“姑娘,听说今天可以积分换珍珠米?”

“没错阿姨,150积分兑换一袋珍珠米,160积分兑换一袋小米。”一边说,工作人员一边帮助李阿姨拿珍珠米和小米。可回收垃圾越来越多,扶贫珍珠米和小米换出200多份,笑容洋溢在现场每一个人的脸上。

此次垃圾分类兑换扶贫珍珠米和小米活动只是整个系列活动的缩影。据介绍,目前,考拉回收微信小程序已在线上运营,服务西长安街各社区,对玻璃、织物、包装、塑料、纸类等14类可回收物实行应收尽收,并提供积分奖励。获得的积分可以在微信小程序兑换各类扶贫产品,真正打造家门口的回收站,实现便民惠民。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居民进一步提升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并教会大家“厨余其他要分开、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等生活垃圾分类常识,了解垃圾分类不单单是扔掉自家的垃圾,通过分类使垃圾“变废为宝”,还能够为扶贫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双管齐下,使垃圾分类的观念深入人心,共同构建绿色文明的美好家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