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超:素人查案成就“非典型”男主

2020年06月05日07: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经超:素人查案成就“非典型”男主

  “美食博主”经超做的菠萝饭

  很难想象,面容俊朗、笑容阳光,自带大男孩气质的经超已为人父,这个被网友戏称“英年早婚”的男演员,一直活跃在荧屏之上。他既可以是《如懿传》中隐忍坚毅的御前侍卫凌云彻,也可以是《法医秦明之幸存者》中心怀正义的“冷面神探鬼手明”;综艺《我就是演员》中,他又以《士兵突击》表演,让刘嘉玲都忍不住为其爆灯……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刑侦大剧《燃烧》,是经超成名后第一部担纲男主的作品,饰演基层警察高风——不过,这个角色最有意思的亮点,是出场伊始便开启辞职戏码,并非以往刑侦剧中身份、信仰驱使下开展破案行动的传统男主,其“普通群众”“编外人士”的身份,无疑是重大的限制和困难的升级,却也成就了高风查案的“非典型性”和人物成长的连贯性。

  “全能”小高独具“片警”能力

  此番加盟《燃烧》,再度穿上制服出演熟悉的剧目类型,经超自言开启的是全新的演绎与挑战。“首先这个戏在结构上不一样,它不是以往破案剧一个个小案件的堆积,它的主轴非常明显,然后在主轴的发展过程当中不断地加入新鲜的人物、新鲜的元素以及新鲜的线索,得出一些结论,不管这个结论最终是对是错,它都会往一个真相去发展。”

  《燃烧》从一具山洞尸骨讲起,由此牵连出各色人物以及三个家族的故事,从至亲到爱人,围绕高风对案件追查,每个人物在逐渐揭开的真相面前有了不同的命运走向,人性、欲望、忠诚、信念是该剧的核心要义,也是经超在读剧本之初,便被牢牢吸引的原因。

  懂法医,懂刑侦,“小片警”高风堪称剧中的全能型选手,而对于经超而言,高风在专业技能上的出挑,远不如其独特的“片警”能力更深得人心。“这个人有很强大的能力,他对法医有一些了解,还有刑侦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还有一个片警能力,这种能力可以让他从那种高冷的律师、法医、刑警人设中抽离出来,有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很阳光、有时候又会挺逗的表达。”

  台词“较真” 与导演“相爱相杀”

  在《燃烧》开篇,一具陈年山洞尸骨成为揭开30年前旧案真相的导火索,而高风在山洞中对尸骨的一番分析,可谓高能亮眼,连经超都忍不住笑言自己一出场便开启了“炫技”模式。不过,剧中技能满满的高风,不只是得了身为法医的爷爷高四海的“真传”,还有经超本身扎实的知识积淀。“之前饰演《法医秦明》的时候看了很多书,在那个拍戏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包括和秦明老师也经常沟通,再加上我父亲是学医的,也算从小就接触这些。”

  不过,相对于信手拈来的法医学名词,从未挑战过律师职业的经超还是在法律条文上有些犯难。“这算是一个挑战吧,”他认真说道,“我们一句话里面可能有四五个五六个名词,我之前没演过律师,像什么刑法最高3年到7年等等这些法律条文,还是需要动动脑子的,需要去开那根弦。”

  事实上,为了让《燃烧》从可看性、年轻化、专业性上有更丰富更多元更精准的表达,经超没少和导演交流沟通,他甚至将二人的关系形容为“相爱相杀”型,紧密相连又能各抒己见。经超回忆道,剧作的开篇原来并非现在的叙事模式,但拍了一些之后,他觉得换种表达或许更吸引人。“导演就问我好在哪,我就跟他说如何如何会更好,这个是年轻人的想法。然后导演就为此特意再去加班加点地创作符合这种感觉的一些戏、台词,花更多的时间去拍摄。”

  帅气奶爸还是美食博主

  回归自己的生活,经超已升级为父亲,除了“帅气奶爸”的头衔,“米其林厨师”“超大厨”“美食博主”成了他的标签。翻看他的微博,各种食材都能在其手中变得“活色生香”,牛排、松鼠鳜鱼、海鲜、蒜香面包、奶油蘑菇汤、菠萝饭、自制皮冻……中式、法式、日式、小吃、甜点几乎无所不能。难怪网友们留言:“我都怀疑他是不是新东方毕业的,怎么手艺这么好!”还纷纷在线“求教程”表示想去“蹭饭”。

  对此,经超也不无自豪地笑言自己确实擅长做饭。“我从小对做饭这件事就不排斥,但没尝试过太多,大学毕业后自己一个人住,就开始尝试着去做了,去网上搜一搜做法,而且都成功了,还挺好吃,就越来越有信心,渐渐地习以为常。”疫情期间,经超更是挑战了各种高难度的菜品,还加入了微博的“宅家美食大赛”,但这个“大厨”表示,只做给家人,自己不吃。“因为我是易发胖体质,所以还是会比较克制的,在家除了陪孩子玩积木,就是做饭、健身。”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满羿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