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课程方案 普通高中劳动成必修课

2020年06月04日15:0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普通高中劳动成必修课

  本报讯(记者任敏)近日,教育部对外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今后,普通高中应在原来的语文、数学、外语等多个科目基础上增设劳动课程,共6个学分,为必修。

  在育人目标上,本次最新公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在前言开篇提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2017年版方案开篇表述则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述变化也体现了全国教育大会的要求,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重新回到教育目标之中。

  最新方案中,后面的科目设置与学分也有变化。国家课程以及校本课程之外,还应开设劳动课程,劳动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2学分,在课外时间进行,三年不少于40小时;其余4学分内容与通用技术的选择性必修内容以及校本课程内容统筹。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