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启动全线铺轨

2020年06月04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启动全线铺轨

  工程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上午,北京大兴机场南8公里,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河北段铺轨施工现场,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号令,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长轨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建设整体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按照施工计划,铺轨作业预计7月底完成,9月中旬具备联调联试条件,预计今年底全线开通运营。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邓寅杰介绍,京雄城际河北段的铺轨采用国内领先的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智能化控制平台,实现了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指挥信息化、机车运行监控实时化、施工安全管理系统化、统计分析自动化四大目标。铺轨完成后,要进行焊接,把每根500米的长钢轨焊接成一整条无缝钢轨后进行精调,进行静态验收,达到铁路运输要求后进行联调联试。

  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铺轨项目总工程师何方瑞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铺轨作业工期紧、任务重,需要在两个月内完成河北段160.7公里的铺轨任务。为此,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继续采用了和北京段铺轨相同的设备装置,即具备“运输+推送”功能的长轨运输一体机T11,有效减少传统铺轨作业中的倒运环节,直接“一步到位”,实现了没有铺轨基地还可以快速高效作业的目标。目前,铺轨采用24小时不间断的方式进行,随到随铺。

  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钢轨运输环节是铺轨的难点,北京工电大修段运输车间主任李金恒介绍,这次铺轨采用了国内少见的通过既有城际铁路线进行长钢轨运输的特殊方式,抽调3列T11长轨车确保日运轨10公里,满足京雄城际上下行同步作业的需求。而且该段还承担了京雄城际总计230.7公里的钢轨焊接任务。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目前,该段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对焊接质量采取“双探伤”扫查、“四尺测量”微创整形、检验+抽验动态分析等措施,严把焊接质量关。

  据了解,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全程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建设运营,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大兴机场至雄安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0年底开通运营。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