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酒仙桥“五色体系”探索垃圾闭环管理

2020年06月03日12: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家住酒仙桥街道亮马桥路9号院的居民发现,早晚投放垃圾的高峰时段,有两名志愿者守在垃圾桶旁,指导居民分类投放。这两名志愿者一个是地区的“小红帽”志愿者,一个是“柠檬黄”文明促进员。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酒仙桥南路社区建立了红黄蓝绿橙“五色”体系,推进垃圾分类落地见效。

红黄蓝绿橙分别是“小红帽”志愿者、“柠檬黄”文明促进员、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组成的“绿袖标”指导员、物业和第三方公司为主的“蓝马甲”服务队以及街道“橙”(城)管办督察队。

上午下楼遛弯,居民刘玲顺手捎上了家里的垃圾。“你这里面都是包装袋、纸巾,是‘纯净’的其他垃圾。”“柠檬黄”志愿者周建国检查了一下,提醒刘玲扔在灰色的其他垃圾桶里。

周建国每天7:00到9:00在公交站台进行文明引导。结束工作后,他立马赶到9号院,变身垃圾分类志愿者,指导居民正确投放。

“之前我们进行了集中培训,常见的生活垃圾怎么分他们了如指掌。现在,9号院里的6组垃圾桶前每天都有一红一黄两名志愿者。”南路社区党委书记燕艳介绍。

“小红帽”是酒仙桥的老品牌,由地区的党员、居民、社会单位的工作人员等组成。如今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小红帽”带动街坊邻居,“抱团”践行垃圾分类。

前不久,南路社区在亮马桥路9号院举办了一场可回收垃圾兑换双色垃圾桶的活动。“小红帽”一边给居民发放垃圾桶和宣传页,一边宣传:“瓜果蔬皮都扔在绿色的桶里,纸巾、塑料袋扔在灰色的桶里,照着这上面扔。”

为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南路社区推出“扔垃圾攒积分换礼品”。“小红帽”又变身称重员,每天在垃圾桶旁给垃圾称重积分。

“小红帽”和“柠檬黄”不是24小时都守在垃圾桶旁,难免出现居民在空窗期分错垃圾的情况。这时,由物业、第三方公司组成的“蓝马甲”上阵,在各个垃圾桶间巡回,指导居民投放,对扔错的垃圾二次分拣。

“绿袖标”负责宣传、动员;“小红帽”和“柠檬黄”联手指导;“蓝马甲”二次分拣;街道城管办监督检查,“五色”体系形成垃圾管理闭环,推进垃圾分类落地。

“五色”体系运行已经一个月。此前,9号院每周的垃圾产出量是12.6吨,厨余垃圾0.84吨。现在,9号院每周产生垃圾10.45吨,厨余垃圾1.69吨,可回收垃圾1.3吨。分出的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都有所增加。

目前,南路社区正在逐步向其他小区推广“五色”体系,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努力实现垃圾分类全知晓、全覆盖。(魏姣姣)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