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瀛海全链条推进垃圾分类 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分类清运率达100%

2020年06月02日17: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池梦蕊)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行已经一个月有余。大兴区瀛海镇积极行动,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垃圾分类前端、中端、末端分类,全链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分类清运率达100%。

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瀛海镇各社区都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动员活动。南海家园七里社区通过线上宣传,社区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小区广播定时播放垃圾分类知识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并举办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同时还让居民对智能垃圾桶进行分类实操练习,让大家都能熟练操作智能垃圾桶。

为使前端分类有保障,瀛海镇安装了24台智能分类垃圾桶站,建立“绿色账户”和积分奖励机制,有效引导居民自觉从源头分类。同时发动垃圾分类指导员、党员、楼门长、小巷管家、“分小萌”志愿者等千余人力量分时段进行分类引导服务活动。

“分小萌”垃圾分类示范引导站点分别设立在瀛海家园一里、南海家园六里以及鹿海园五里社区,活动从5月初开展至7月底结束,每天有6名志愿者及3名青年汇社工参加宣传活动。志愿者们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智能桶的使用方法、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小知识等,力求通过两个月的时间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其中,提高辨别垃圾分类的能力,培养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中端垃圾清运过程中,瀛海镇采取“先收集、再压缩、后转运”方式,利用现有的11辆压缩车、2辆厨余清运车,对18个社区的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进行规范清运。生活垃圾总量的减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各类垃圾都进行了正确的投放。目前,瀛海镇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由原来的90余吨降至80余吨,同比减少11%。每日可分出厨余垃圾5吨左右,分类合格率达到了80%,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分类清运率达100%。

末端消纳是垃圾垃圾分类的最后一环,处理不好则前功尽弃。为此,瀛海镇投入100余万元建设渗滤液收集贮存设施,规范垃圾中转站处理工艺,降低渗滤液对土壤环境的危害,加强渗滤液的转运处置全过程管理,同时委托南宫垃圾堆肥厂和南宫垃圾焚烧厂专业单位进行处置消纳。(大兴区委宣传部杜晓婧供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