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居民习武健身 花拳教练免费教

2020年06月01日07: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小区居民习武健身 花拳教练免费教

  朝阳东风苑

  压腿、抻筋、马步、冲拳,晚上7点,东风苑和周边社区的孩子们,摩拳擦掌又要开始每天在家的线上武术课了。“我才练一个多月,觉得老师打拳太好看了,也想像他那样。”“学起来不难,但想练好挺难的。”孩子们七嘴八舌说的武术课,其实是东风苑社区的“东风精华武术健身社”免费为居民们提供的一项服务。自2月1日以来,每周6天,以秦明为首的12位武术健身社兼职教练,在线为小学员指导教学、答疑,每天都要忙到晚9点以后,从未间断。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花拳”,东风苑社区在朝阳区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东风精华武术健身社”,不仅义务教授社区里的孩子习武健身,还开设了中老年太极班,辅助10个社区设立武术队,并编制了适合各年龄段学生的武术健身操,从幼儿园到初高中,从做操、练习单刀、拳法、剑法到舞龙舞狮,孩子们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习武健身方式。东风精华武术健身社负责人刘剑告诉记者,开办近3年,武术健身社从未向社区居民和学生家长收取一分钱学费,坚持全免费教学,健身社的所有教练更是分文不取自愿参与。疫情期间,不少忙碌在防疫一线的教练仍坚持抽出业余时间指点学生练习。

  原本每周6天集中练武的小学员们,在疫情发生后也不得不变成在线上学艺,这让需要实操的武术教练犯了难。为了更好地教学,秦明、于丽华等教练自己拍摄了拳法、剑法和八段锦等示范视频,有时为了找到清晰合适的拍摄光线和角度,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得拍摄几十遍,常常连拍四五天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为了纠正一个错误动作,教练需要在群里反复讲解示范,甚至先教会家长,再由家长指导孩子练习,生怕小学员们学错动作,为之后习武留下不好的影响。

  东风苑社区党委书记马昕说,作为新设立不久的本地回迁社区,东风精华武术健身社既能帮助社区和周边居民强身健体,又延续了原汁原味的本土传统武术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将社区居民们更好地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其浓厚独特的社区文化氛围。

  文/北青社区报 韦纾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