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超不再是孤军奋战 欧洲绿茵场重现生机

2020年05月31日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欧洲绿茵场重现生机

西甲、意甲和英超本周虽然纷纷确定了复赛日期,但要真想看到这三大联赛的比赛尚需时日。但从上周到今晨,欧洲二流联赛已陆续开启,波兰、丹麦、塞尔维亚、奥地利、捷克、乌克兰、以色列、黑山等足球联赛纷纷复赛,加上已重启的五大联赛之一德甲,一个“足球周末”又让欧洲绿茵场活跃起来。

“虚拟看台”营造氛围

新冠肺炎疫情下,白俄罗斯是欧洲唯一没有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的国家,这也让这个东欧小国在世界足坛刷出了存在感。在各大联赛纷纷停摆乃至赛季取消的背景下,白俄超却逆流而上,如火如荼地进行了两个月,因此也一度被全球球迷戏称为“世界第一联赛”。

在白俄罗斯联赛苦苦支撑两个月后,欧洲足球联赛终于迎来了生机。上周中,波兰超级联赛和丹麦超级联赛双双复赛,昨夜今晨以东欧为主的各国联赛全面开启,可以说,欧洲足球联赛在陆续归来。除了不允许球迷入场之外(俄超除外),各联赛普遍采取了严格的预防措施,包括定期对球员和工作人员进行筛查,限制体育场内及周边的人数,禁止赛前握手和交换礼物等。

此外,疫情之下重启的足球联赛也有各自独特的创意。上周四重新开启的丹麦足球超级联赛,排名第三的奥胡斯俱乐部主场就用几块大屏幕组成了“虚拟看台”,播放通过视频会议软件Zoom传来的观战球迷图像,以此营造出气氛热烈的主场氛围。看台上的大屏幕长40米,高3米,球迷们签署协议即可免费入场,并且可在看台上选座位。现场还有两个较小的屏幕,一个是为客队球迷准备的,另一个是中立球迷使用。尽管周四比赛前的试运行遇到了音响问题,但比赛开始后,约有1万名球迷进来观看了现场直播。不同座区的球迷还齐声唱歌,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奥胡斯主场这一创意做法,将引领更多主场球队的效仿。

球迷坐车里看夺冠

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奥地利足坛的重启从一场奥地利杯决赛开始,联赛霸主萨尔茨堡红牛5比0大胜来自第二级别联赛的奥地利卢斯特瑙,夺得队史第七个奥地利杯冠军。由于比赛是空场进行,因此双方球迷们都无法到现场为自己球队呐喊助威。不过,主办方非常贴心地在停车场安装了大屏幕,对比赛进行直播,球迷们可以坐在自己的汽车里为球队加油助威,这一幕很像汽车电影院的感觉。不少萨尔茨堡球迷将头探出车外,有一些小球迷甚至站上车顶,挥舞着小旗子,为球队加油。

萨尔茨堡红牛冬季转会窗期间卖掉了哈兰德和南野拓实两名攻击手,但该队整体实力还是远超对手,因此红牛队以一场5比0大胜。在赛后颁奖典礼上,萨尔茨堡红牛的球员们依然保持着社交距离,现场也没有颁奖嘉宾和礼仪小姐,一摞奖牌放在一张桌上,夺冠后球员们依次自取奖牌,自己戴上。颁奖台根据球员人数,画好了一个又一个小圈圈,球员们站在圈内。每个圈之间相隔1.5至2米,严格遵守社交距离规定。然后红牛队长托着冠军奖杯,走到颁奖台中央,高高举起奖杯。接下来自2013/2014赛季以来一直统治奥地利联赛的萨尔茨堡红牛,将向联赛七连冠发起冲击。

这是欧洲足坛疫情期间通过比赛决出的第二个冠军,5天前,在白俄罗斯杯决赛上,鲍里索夫队在加时赛中绝杀布雷斯特迪纳摩队夺冠,成为欧洲足坛疫情期间首支通过比赛夺冠的球队。

拜仁豪取比赛十连胜

昨夜今晨,德甲联赛展开第29轮较量。领头羊拜仁兵不血刃,主场5比0大胜升班马杜塞尔多夫。拜仁上轮客场击败了多特蒙德后,其实已扫清了夺冠路上最大障碍,稳居积分榜首的他们,夺冠只剩下时间问题。

复赛至今已取得3连胜的拜仁,今晨的对手是升班马杜塞尔多夫,这场比赛的难度小了许多。本赛季拜仁14个联赛主场只有2场输球,其中球队的主场作战能力很强。果然开赛后双方高下立判,第15分钟帕瓦尔制造杜塞尔多夫队的赞卡自摆乌龙,拜仁先声夺人。第29分钟基米希助攻帕瓦尔头球扩大了比分,半场结束前莱万多夫斯基推射破门。下半场比赛莱万多夫斯基脚后跟破门,梅开二度,而后戴维斯又锦上添花,最终拜仁豪取十连胜。

对于拜仁前锋莱万多夫斯基来说,杜塞尔多夫是德甲18支球队中唯一一个他没能取得进球的对手。本场比赛他梅开二度,就此也锁定了一项新成就:他本赛季各项赛事打进43球,追平了个人生涯单赛季最佳纪录,其中联赛27场进29球。不过,他距离追平传奇射手穆勒单赛季德甲40球的纪录还有11球,要在余下5轮联赛中赶超这一数字有很大难度。

拜仁本场打进5球后,本赛季29轮已经打进86球,创造了德甲前29轮新的进球纪录。在积分榜上,拜仁多赛一场领先多特蒙德10分。在剩余5轮比赛中,拜仁有望提前两轮问鼎。本报记者刘大伟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