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将精细化整治提升697条背街小巷

2020年05月31日16: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正式启动。此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标准有了新变化,被更加细致地划分为“精治”“达标”“维护”三类。在今后的3年时间里,朝阳区计划实施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背街小巷697条,其中精治类111条、达标类335条、维护类251条。

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堆物堆料……过去3年,人们对于达到“十无”标准的“达标类”背街小巷已较为熟悉。记者在朝阳区环境建设办制定的《朝阳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中看到,与过去相比,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在前期环境治理的基础上,标准更细,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方方面面。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多了“精治类”背街小巷。

“‘精治类’背街小巷是在达到‘十无’标准基础上,还必须围绕车辆乱停乱放、绿化不足、公共卫生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精细化再整治再提升,达到更高要求的‘五好’标准。”朝阳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五好”,即实现背街小巷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同创共建好、宣传氛围好。

三年行动计划将分年度逐步实施,其中,今年将“深度美颜”175条背街小巷,包括41条精治类背街小巷和134条达标类背街小巷。

此外,朝阳区城管监督中心将加强对背街小巷相关环境问题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或街乡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背街小巷环境等问题。同时,朝阳区将持续推广美团“美好朝阳骑士”、北京链家“美好朝阳管家”等共建模式,坚持“周末清洁日大扫除”活动,引导群众、志愿者、社会单位等力量积极参与背街小巷管理,随时随地通过“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对背街小巷内存在的垃圾分类、堆物堆料、暴露垃圾、游商占道、店外经营、共享单车乱放、门前三包等问题一键举报,共同参与城市治理。(崔杨)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