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1万余名中小学生6月1日返校复课

2020年05月31日10: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6月1日,北京平谷区六、七、八年级,高一、高二年级和职业学校非毕业年级的1万余名中小学生将结束超长假期,返校复课。

为保障返校复课的顺利进行,平谷区教委组织开展中小学校结对跟岗培训活动,各小学校长走进结对中学,熟悉试开学阶段各项工作安排,并组织开展师生一日在校活动十二大环节的全流程演练。由各乡镇牵头,区教委包校组配合开展了返校复课教育教学条件两轮评估工作,截至5月28日,全区30所中心小学、18个办学点、1所职业学校全部顺利通过评估。

平谷区教委副主任路宝银表示,区教委坚持安全保障与质量提升相结合,文化课程与个性化发展相结合,“一盘棋”意识与各校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校主动性,努力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各学校将严格执行《平谷区基础教育各学段有序返校复课工作中的相关规定》,课桌椅按单人单桌摆放,避免交叉、聚集,前后门、窗户尽可能同时打开,保持室内通风。安排专人负责教学和公共区域地面每日2次、每次作用30分钟的喷洒或擦拭消毒。

学生在校期间实行相对封闭的单元管理,尽可能减少人员交叉,错时安排作息时间。各学校成立文明劝导队,负责规范学生有序如厕、便后洗手、靠右行走、课间不聚集、正确佩戴口罩等行为。

各学校加强对师生校内就餐安全的管理,食堂内全部工作人员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并参加安全操作培训,体检和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工作期间严格晨午晚检及每日健康扫码制度,必须全程戴口罩、工作帽,不露口鼻。

学生采取错峰就餐,排队取餐时必须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就餐时保持单向,不相互交谈,除进餐时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返校复课后,学生人均宿舍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或每个宿舍居住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各学校均配备足够数量的宿舍管理员,并加强对宿管人员的管理与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及学生住宿期间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