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北京公共场所吸烟人数下降 居民楼内吸烟现象增多

2020年05月30日03: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孟竹) 每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记者从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获悉,“无烟北京”微信公众投诉举报平台统计,2020年1月1日至5月28日共收到控烟投诉举报线索3342件,平均每日接报22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0.3%。

其中,被投诉举报最多的五个行业分别是居民楼及公交车站台、写字楼、餐厅、办公场所和商场。被投诉举报违法行为主要包括场所内有人吸烟、场所无明显的禁烟标识、场所内吸烟无人劝阻、场所提供烟具等。

北京十六区中,按区域投诉数量和人口投诉率统计,投诉举报数量最多的前五个区是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西城区,五个行政区投诉总数为2348件,占比70.3%。

表格显示,投诉量最多的前十家单位,凯德晶品购物中心居首位。记者了解到,针对多次对违法吸烟予以举报可以督促强化控烟管理。顾客李先生一家人在海淀区凯德晶品购物中心暖和日料就餐时,发现临桌三名顾客边喝酒边吸烟造成烟雾缭绕的就餐环境。李先生多次提醒餐厅服务员及购物中心人员劝阻违法吸烟行为但却屡次遭到推诿扯皮甚至置之不理。为此,李先生连续多次网络举报凯德晶品购物中心控烟管理失职、失责。海淀区控烟志愿者接到投诉后,曾两次到该中心巡视检查控烟工作均受到该单位有关人员无理阻挠。在此,北京市控烟协会呼吁凯德晶品购物中心认真检查本单位控烟管理存在的问题,严格履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赋予的法律责任。

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疫情期间,北京市公共场所吸烟人数明显下降。2020年一季度,北京全市餐饮行业、写字楼、办公场所内违法吸烟行为及投诉举报明显减少。比如,二月份违法吸烟投诉举报为364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66.7%,分析原因是与企事业单位停工停产、人员居家隔离、人群流动大幅下降有密切相关。

同时,社区居民公寓楼内违法吸烟现象明显增多。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社区居民公寓楼走廊、步行梯、电梯间等公共区域违法吸烟投诉明显增多。仅1月下旬至2月底,社区居民楼内违法吸烟投诉高达598件。北京市控烟协会提醒,少数“烟民”在家庭内吸烟怕影响家人和儿童健康,却严重忽视了公众健康利益,公寓电梯间、楼道走廊吸烟使无辜老人及儿童深受二手烟的伤害,希望广大社区居民予以谴责并希望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