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主动升级主题活动丰富 朝阳“重启”夜经济

2020年05月29日16: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鼓励引导区内重点商圈重启夜间经济,围绕夜食、夜购、夜娱等夜间消费业态,举办夜间消费活动,提升夜间消费活跃度。朝阳区域内的合生汇、蓝色港湾、三里屯太古里、侨福芳草地等多家企业,计划从5月至9月开展购物狂欢季、奥运欢聚季、点亮京城“夜生活”等20余场夜经济活动。

各类活动为商圈添活力

随着消费市场的复苏,朝阳区各商圈纷纷推出主题促销活动,吸引人气。

夜色初上的傍晚时分,下班后前来消费休闲的年轻人让蓝色港湾热闹起来。5月以来,蓝色港湾紧抓“五一”“六一”等重要节庆节点,依托蓝色港湾天然河岸外景优势,联合馆内品牌、美团、大众点评等第三方机构,举办了“家庭欢聚季”“深夜食堂”等夜间活动。并将于6月1日起陆续举办“儿童嘉年华”“奥运欢聚季”等夜间活动,重点推出餐饮、儿童、影院等社交型群体品类的SP活动和室外竞技运动,进一步丰富商圈夜间消费形式。

悠唐购物中心重点布局今年下半年的夜间消费,5月至10月期间将陆续举办“527”美食节、“618”购物节、夏日星空展、潮人文化市集等夜间消费活动。同时,延长商场外围餐饮和部分可独立夜间运营餐饮的营业时间,结合KTV、影院、先锋夜店、24小时便利店等业态,打造夜间休闲娱乐社交餐饮闭环,促进区域夜间消费回补。

4月30日至6月1日,新世界百货举办“爱购季”活动,以“五一”、母亲节、“520”、“六一”为重要促消费节点,聚焦“她经济”“儿童经济”,针对化妆品、黄金、童装、玩具开展“第二件5.2折”“黄金克减30”“童装、玩具5折起”等大力度促销活动。随着复工复产后商场正常营业时间的恢复,延长后的晚间营业时段将为促销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朝阳区“餐饮首店”地标的中骏世界城,今年与阿里本地生活重点推进口碑街2.0版建设,全面打造数字街区,为夜间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合生麒麟新天地通过举办吃货集市、趣味风车节、草坪音乐节、儿童迷笛音乐节、新品套餐夜生活等丰富的夜间活动带动夜间消费,提升商业人气。

改造升级突出国际范儿

丰富的活动以外,商圈也主动升级改造,更好地服务夜经济消费需求。今年,三里屯商圈全面启动改造升级,加快首店聚集,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地标。

根据滴滴出行数据,三里屯商圈在全国夜生活吸引力排行中位居第二。同时,三里屯也是全市24小时书店最集中的区域,阅读圈与商圈高度重合,24小时的阅读空间,让这条时尚街道增添了文化范儿。

去年以来,朝阳区充分利用开放式街区的独特形态,依托使馆、联合国驻华机构相对集中等优势资源,使三里屯商圈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地标和多种文化融合发展的国际会客厅,并将其打造成为新品潮品首发地、居民消费休闲地、国内外游客打卡地。

依托三里屯“时尚潮流风向标”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三里屯商圈将鼓励国际高端、时尚品牌首店、旗舰店落户。第三方数据显示,三里屯太古里去年引进加拿大鹅等各类首店26家,其中全球首店、亚洲首店和全国首店占比50%。今年,三里屯太古里会陆续引入11家首店,其中包括1家亚洲旗舰店、4家全国首店、4家北京首店。为进一步丰富服务渠道、吸引境外消费,三里屯太古里共有7家商户申请开通了离境退税业务,不断增强对境外旅客入店购物的吸引力,提升三里屯商圈的国际化氛围。

目前,三里屯太古里南北区拥有外摆设施店铺已发展为22家,总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三里屯太古里夜间营业的商户已从单一的电影院发展为覆盖休闲娱乐、餐饮服务多个领域,延长营业时间至10点后的商户达18家。

朝阳区全力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利用“互联网+销售”等新模式,引导支持传统百货商场搭建“云逛街”平台,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聚拢人气,有效刺激消费市场,培育创新消费动能;鼓励引导商家通过发放消费券、免费停车、打折促销等刺激消费;在夜间经济特色方面,进一步发挥“线上+线下”等新型商业模式的优势,着力打造新兴消费场景和夜间经济品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精准释放消费潜力。(宋思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