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成果助力火星“寻水”

2020年05月29日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中科院成果助力火星“寻水”

  本报讯(记者张航)“寻水”是火星探测的一条主线,定量化“寻水”将增进人类对火星宜居性的认识。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该中心科学家建立了一套火星含水量和矿物丰度反演方法,可以直接服务我国2020火星探测任务,使火星“寻水”事半功倍。该成果日前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天文与天体物理》上在线发表。

  如何在火星上“寻水”?这得通过着陆探测车“跑”,飞行器“拍”。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洋说,目前能够确认,火星表面岩石、土壤上的确附着了水分子,同时地表物质上也有水曾经停留过的痕迹。刘洋和同事们利用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的OMEGA光谱仪数据和美国宇航局火星侦察轨道探测器的CRISM光谱仪数据,对好奇号火星车着陆所在的盖尔撞击坑地区的含水量和含水矿物的丰度进行了细致研究。他们建立了一套科学方法,估算出了该地区土壤的含水量,并对含水矿物进行了定量填图。研究人员把火星侦察轨道探测器在天上“拍”的结果与好奇号火星车在地上“跑”的探测结果进行了比对,结果发现两者数据高度吻合。

  “好奇号火星车探测区域采集的数量显示,该地区水分子在地表物质中的含量是3%左右。我们通过自己建立的科学方法进行计算,发现该区域的水分子含量也在2%至4%之间,非常接近3%,这说明应用我们的方法,空中‘侦察’也能大有收获。”刘洋说。今年,我国将首次实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刘洋和同事们建立的含水量和矿物丰度反演方法可以直接服务于我国2020火星探测任务,应用到轨道探测器的数据处理和分析中,助力火星科学任务目标的完成。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