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步行街21辆移动保洁车全新亮相 一车一人“四分类”

2020年05月29日16:5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池梦蕊)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烟蒂投放盒、清水桶……王府井步行街上新“亮相”的移动保洁车个头虽小,但是功能却很齐全,除了有“四分类”垃圾桶,还有烟蒂投放盒,同时张贴了规范的垃圾分类引导标识。

王府井步行街南起东单三条,北至灯市口大街,全长892米,由王府井地区环境卫生管理所下属的丽佳物业公司进行日常保洁及物业管理工作。据王府井环卫所所长白羽介绍,自去年国庆节开始,撤走了步行街上所有的果皮箱,此后移动保洁车辆就“变身”成为移动垃圾箱,确保垃圾不落地。考虑到这条街上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并不多,所以最初在移动保洁车上只放了标有“其他垃圾”的灰色垃圾桶,原车上的黄色袋用来装盛可回收物。

今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在王府井管委会和东城环卫中心的指导下,为充分做好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工作,丽佳物业公司便对步行街上的21辆移动保洁车进行升级改造。“在对车辆改造的过程中划分了四个区域,分别张贴区域标识,增加了厨余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真正做到了一车‘四分类’。”白羽说,“步行街的厨余垃圾多是水果皮、瓜子皮和一些水果核或者是吃剩的蛋卷、面包、汉堡,日产约3到5公斤左右,每天有一名保洁员会分别在午、餐用餐高峰后,把厨余垃圾送到大阮府胡同的厨余垃圾收集点位,由环卫集团统一收运、消纳。”

白羽介绍,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以及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都是专车收集。每天大街上的可回收物成装袋约可回收1000多个矿泉水瓶,收运的纸箱、纸包装袋20公斤左右,如遇节假日,可回收物的收运量日递增约10%,集中收运的可回收物,均送到再生资源回收处理。每天收运的其他垃圾1.3吨左右,全部送到环卫中心的密闭式清洁站消纳。撤桶后尤其是在今年5月1日垃圾强制分类以来,游客们都会很自觉的找保洁车扔烟头,投放垃圾,对于饮料都是喝完了再把饮料瓶投放在其他垃圾。偶尔有剩余饮料的,保洁员会将剩余的饮料倒入烟蒂桶的污水里,统一倒入污水井。

记者看到,在步行街教堂对面,丽佳物业公司也设置了“一站四桶”。在背板设置了一车四桶垃圾分类宣传栏。在日常作业的时候,采取“一车一人”的模式,保洁员会特意取下移动保洁车上垃圾桶的桶盖,这样更便于游客和市民随时投放垃圾。现在,王府井步行街每日从凌点到凌晨5点,都会集中进行机械加人工的洗地作业,再配合每日白天的日常作业和小型机械作业的精细化保洁模式,就是为了让步行街达到可以“席地而坐”的洁净程度。白羽告诉记者:“现在保洁员有着多重身份,他们不光是大街上的保洁员、安全员,还是垃圾分类‘指导员’、‘宣传员’,会主动对接游客、市民收取垃圾,并指导大家分类正确投放。”针对投放错误的进行分拣投放。

截至目前,王府井地区环境卫生管理所、丽佳物业公司管辖区内共计189个垃圾桶新标识全部张贴完毕,并对王府井大街及辅路的垃圾转运车进行规划分类张贴分类标识,设置了一辆专门收集可回收物的人力三轮车,一辆里面有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双桶专门收集厨余和有害垃圾的电动三轮车,八辆其他垃圾清运车。做到了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消纳。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