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6斤!北京大兴西瓜节“瓜王”诞生

2020年05月29日12: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庞各庄瓜农谢政江培育的京欣8号西瓜重达172.6斤,获得今年“瓜王”称号。 人民网 池梦蕊 摄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池梦蕊)瓜乡风景美如画,绿树阴浓夏日长。5月28日,第32届北京大兴西瓜节“保利建工杯”全国西甜瓜擂台邀请赛在大兴区庞各庄镇西瓜晓镇举办。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举办擂台赛采取邀请赛的形式,特别邀请来自京津冀、山东、上海等地区,268组参赛者携1146个参赛瓜品参加本次大赛。本届邀请赛决出大型西瓜重量组、中型西瓜综合组、小型西瓜综合组、甜瓜综合组、新品种奖5个奖项,进行瓜“台”比拼。最终,庞各庄瓜农谢政江培育的京欣8号西瓜重达172.6斤,获得今年“瓜王”称号。

截至目前,全国西甜瓜擂台赛已举办了32届,成为展示农业科技发展水平、推动全国西甜瓜产业发展的平台,北京大兴庞各庄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目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强化现代农业“两带”支撑(东赵路现代农业产业带和庞安路休闲旅游产业带),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资源优势,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今大兴庞各庄西甜瓜产业已由传统粗放逐步走上现代发展道路,全镇西甜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量1亿公斤,年销售收入3.2亿元。

活动现场,考虑到疫情期间防疫工作的需要,入口处设立“人脸测温筛查仪”,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对人脸表面温度进行检测,同时还为到场的嘉宾准备了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消毒湿巾医用手套等防疫用品,全力以赴保障大赛会场人员的健康安全。值得一提的是,邀请赛全程进行全网直播,主持人现场解说、采访与网友深入互动,在特殊时期给人一种亲临参与“擂台邀请赛”的感受。

第32届北京大兴西瓜节“保利建工杯”全国西甜瓜擂台邀请赛在大兴区庞各庄镇西瓜晓镇举办。 人民网 池梦蕊 摄

在往年擂台赛的基础上,优化了评分系统,每位评委在现场手持平板电脑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分数实时传入系统后台,在保证比赛数据准确的同时,也提升了现场打分的效率。除此之外,现场大屏实时滚动直播评选情况,确保比赛的公开、公正。

据了解,今年在庞各庄西瓜育苗的关键时期,疫情却是来势汹汹,导致庞各庄全镇14家育苗场遭遇了“用工荒”。在大兴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庞各庄镇党委、政府向前一步,主动为育苗场提供帮助,在提高消毒频次、增加本地招工之外,还建立技术帮扶群和农用物资需求群解决育苗场困难,按照计划完成了1960多万株幼苗嫁接工作,保证了5月中旬大批量西瓜如期上市。

除此之外,为了减少疫情对西瓜销售的影响,庞各庄镇主动对接13家区级以上示范社,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挖掘合作组织销售潜力,扩展销售渠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带动农民实现增收。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