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绷紧弦” 大兴交通执法不放松

2020年05月29日12: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池梦蕊)货运车辆有序行驶,车辆按规畅行大兴,公交地铁密集发班,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疫情步入常态化,重启、复苏、加速度,大兴区交通局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闻风而动、逆行出征,用实际行动交出大兴交通井然有序的满意答案。

复产复工,交通运输是“先行官”。交通执法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严格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查处非法营运绝不手软,确保大兴群众出行安全……

铁腕执法:超载超限无可遁形

凌晨四点,大兴磁各庄限时超限监测站,一辆超载超限的大型货车被拦截下来。

“同志,我是大兴区交通局执法人员刘畅,这是我的同事李正文,请您出示所驾驶车辆的营运证和你本人的从业资格证!”眼前这位与货车司机沟通的执法人员,他叫刘畅,在大兴区交通局已工作18年。疫情期间,他作为大兴区直机关干部下到村庄,除了肩负执勤巡逻的工作外,还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个人休息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交通执法工作,是一位不打折扣的“疫情中的交通人”。

凭借着多年的执法经验,刘畅一眼看出面前的这辆大车存在超载超限行为。“同志,请戴好口罩,下车配合我们检查!”

大兴区地处京郊南部,区域内拥有京开高速、京台高速、106国道等多条进京主干线,初步估计大兴每天运输土石方车辆每天不少于3000台次,双超治理形式面广、工作量大、治理难度大、易反弹。

战“疫”期间,大兴区治超工作快速推进,交通有序局面逐步打开。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1月到4月,大兴区交通局治超办牵头组织开展联合治超执法活动24次,检查货运车辆1万余辆,查扣重型道路运输违法车辆186辆。

多次联合执法的背后,体现的是大兴交通人的责任担当之勇、破解难题之智。“随着疫情步入常态化,我们治超站将在全区开展‘一防三保’治理货车超限超载百日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百吨王’及超限幅度达80%等严重货运违法行为。同时,利用治超信息数据,开展联合执法。”大兴区交通局治超站站长李正文介绍。

重拳出击:查扣黑车保民安全

抗“疫”期间,省际客运车辆停运,黑车就紧接着紧锣密鼓地“复工”了。人流、物流依法通畅有序,是大兴形势所急需。

10余名执法人员,10余个地铁站点,每周3到5次的超时长执法检查,是大兴区交通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日常的真实写照。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战不旋踵。在大兴区天宫院地铁站口,一场以交通、公安等单位组织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正在进行,集中优势兵力严打“黑车”非法营运行为,破解城市动脉运行“肿瘤”。“省际车辆停运期间,针对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往来进京通勤需求增加,非法巡游车辆有所抬头的情况,大兴区交通局稽查大队每日对天宫院地区严防死守,对过往可疑车辆及人员严格检查,发现非法网约车、巡游车立即处理,发现体征异常人员立即上报。”此次执法行动的交通局负责人,他叫王建民,今年五十余岁。因为疫情防控抽调交通精兵强将,进入村庄社区和疫情防控第一线,一线交通执法工作的重担就交到了年龄在五十以上的一批老同志肩上。

要苦干,更要巧干。正是疫情影响最严重之时,作为大兴区交通局稽查大队大队长,王建民“逆行”出征。通过前期调研,充分摸清了黑车出没的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点车辆,确定15个站点周边为监管重点。针对西红门荟聚商圈、绿地商圈、时代龙湖天街商圈、天宫院地铁站等“黑车”非法运营频繁的乱点,在日常执法的基础上,每周开展2-3次多部门联动执法,重拳出击治理地区顽疾。

人心齐,泰山移。目前,西红门、天宫院等地区非法巡游车占地揽客现象明显改善,最大程度消除非法客运带来的疫情隐患。重点地区“黑车”大幅减少,热点乱点地区数量明显下降,社会面“黑车”问题明显改善。

规范执法:营造公正交通环境

人心稳,社会就稳。执法之后,处罚如何确保公平正义?大兴区交通局成立违章处理大厅,把百姓需求放在心上,用优质的服务换得民心。把各队、站的内勤处理工作统一集中到违章处理大厅办理,以法律、法规为依据,确保处罚得当、文书规范,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大厅营业后,开展高效有序服务,每天要处理15-20件案件,目前大厅已开设4个窗口,为群众提供服务。”违章处理大厅主任尚克亮表示,因为疫情期间,大兴区加大了对超载超限和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疫情期间的工作量,已与去年全年持平。随着执法的更加严格和规范,大兴区域内交通井然有序。

以前,各队、站对违章情况进行处理,违章处理大厅正式成立后,各队站外勤执法检查人员将现场材料、证据、影像资料、进行调查取证,做好笔录后,转交到内勤;内勤接到材料后,对材料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内勤人员按照程序对车主进行询问取证后,进行处理。此举实现了“查”“罚”分离和“罚”“缴”分离,营造了大兴区公正便民交通服务环境。下一步,该大厅还将不断增加服务意识,按照执法程序和法律法规快速处理,保证交通运输环境,优化通行质量。

大兴区交通局副局长王殿生介绍,今年大兴区将加大超载超限货车和非法营运车辆的联合执法力度,探索形成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整治态势。高标准做好交通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各类重大活动顺利举办、大兴交通安全稳定、全社会有序复工复产。

莫道春光难揽取,五月芳菲花竞开。如今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产复工蹄疾步稳,幕后有大兴交通人的一直默默奉献……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