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医学教育要进行全方位改革

2020年05月28日15:3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医学教育要进行全方位改革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医学教育是服务全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基础。今年发生的新冠疫情更是对我国医学和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对医学教育改革提出建议。

  肖苒建议,加强医学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中长期规划,指导医学教育顶层设计并加大经费投入。支持医学院校主动投身的教学改革,进行包括知识构建方式在内的全方位医学教育改革。对经过专业认证、达到教育质量标准的学校,提高年度生均拨款,加强教学基地和信息化的建设,为医学教育提供足够的基础资源。加强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的建设,强化医学院(部)对附属医院教学职能的管理,教学科研有机结合,不片面追求“全员”科研和“全员”教学,人尽其用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医学教研水平。

  肖苒还建议,建立国家医学教育全过程的专业认证体系,为医学各阶段教育质量提供机制保障。建立教育部和卫健委统筹领导的国家医学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实施医学教育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的三阶段认证。充实或建立相应机构统筹临床医学、护理、口腔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认证。强化专业认证效力,实施不予认证的退出机制。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