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消防员心理健康 朝阳退役军人事务局开设网络心理课程

2020年05月28日10: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相关防疫工作,身处一线的消防员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较高的风险。为进一步引导消防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近期,北京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朝阳区各消防救援中队开设网络心理课程及缓压拓展活动。

网络心理课程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防员的心理疏导及自我调节展开,由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孙弋岚老师、张爱华老师进行授课。结合疫情期间的个人常见心理问题,从心理反应、自我心理评估、心理影响及应对、常见情绪及处理、行为反应及解决方案等多个方面向消防员进行专题讲解,倡导各中队消防员正视内在自己,感受自身情绪变化,并结合线下缓压拓展活动,帮助消防员释放压力,缓解紧张情绪。

本次心理课程及缓压拓展是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心理服务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北京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开展一年以来,针对消防员特殊的工作环境及日常所遇压力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测评、干预、促进、复测等工作。为25个消防中队就心理健康方面问题提供了专业、细致的服务,受到了朝阳区各消防中队消防员的一致好评。

缓压活动(北京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供图)

据悉,如何做好特殊职业的心理关怀,有效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是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消防员开展关怀服务的重要方向之一。经过一年的探索及实践,在面向消防员心理关爱服务已初见成效,今后将继续开展心理关爱工作。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