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守约之举 展文明风采 龙潭左安浦园社区发布文明公约

2020年05月27日17: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池梦蕊)推行“居民文明公约”是社区管理和居民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龙潭街道工委高度重视,力求在帮助居民自觉培养文明习惯的同时,挖掘居民自治管理的新亮点,反向助推《物业管理条例》的扎实落地。

5月27日,在街道领导班子、社区党委、居民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左安浦园社区“文明公约”揭牌仪式正式启动,居民展示了自己以“文明公约”为主题创作的书画作品,更表达了将居民公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小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说起这“居民文明公约”,那可是由来已久,说来话长。

两个月以前,龙潭街道左安浦园社区党委就开始在“居民文明公约”上动心思,采用五民工作法和移动议事厅技术,以“发出倡议、征集内容、讨论酝酿、征求意见、投票决定、承诺遵守、公开发布”七步环节圆满开展了“以守约之举 展文明风采”社区居民公约征集活动。在文明公约倡议书的带动下,居民们通过社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走访社区充分表达和讨论自己心中至关重要的文明行为,共计2000多位居民参与了讨论。社工从中整合提炼出40余条公约,并进行线上线下多途径“微投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形成10条符合本社区实际情况、居民认可度高的、具有浦园社区特色的文明公约。

浦园社区的“文明公约”一经征集发动,带动了广大居民的热情,社区青少年和热心居民自发组织,为社区“文明公约”创作书画作品,大家用画笔将自己心中的文明行为勾勒出来,表达自己做一名文明居民的决心。

“绿色生活服务队”和“青浦联盟”两支社区社会组织也借势开展了7场宣传活动,700多位居民承诺遵守并郑重签字,用“仪式感”培育居民“我参与、我承诺、我执行”的意识,用“公开约定”把“小区公约大家定”的理念根治。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将一起前往各自单元楼门,亲手将社区“文明公约”张贴在楼门口,号召居民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具体入微的小事做起,将“文明”的“种子”洒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