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10座彩绘桥涵夏日清洗“补妆”

为市民营造清新亮丽出行环境

2020年05月27日17: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清洗后的彩绘桥涵更加亮丽。(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入夏以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区范围内10座彩绘桥涵经过清洗“补妆”,以崭新面貌为市民营造清新靓丽的出行环境。

近日,在玉带河铁路桥下,几名工人正在擦拭保洁桥涵四周,整个彩绘画面以燃灯塔为主线,展示了古船丽影、连绵山峦、洁白鸟群、烟云环绕的美丽画面。“如果彩绘桥涵画面以及其下的基层受到破坏,我们会先填补基层,之后再进行颜色的填充,最后再修复保护面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彩绘桥涵采用防水、防粘等特殊材料绘画,虽能长期保持颜色鲜亮不褪色,但墙面上仍会附着尘土、油渍等脏污痕迹。常规性尘土污垢用清水即可冲洗,而对于油性污渍,技术人员则采用特制清洗剂喷洒擦拭,并对破损墙面彩绘及时补色修复,补色完成后,再涂刷面层保护漆。

去年,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对京秦铁路、东六环路等主要交通节点处既有的10座铁路、公路桥涵实施景观提升,用艺术彩绘的手法进行空间营造,通过对运河文化的艺术提炼,以及通州八景的视觉化处理,打造通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新景象。

为保证彩绘桥涵的干净整洁,通州区制定保洁方案,除了常规巡视清洁外,在雨季等特殊天气还会对污损严重的彩绘桥涵进行清洁,避免泥点长时间停留影响景观效果。

目前,新华南路、紫运中路、东六环西侧路、玉桥中路等10座铁路、公路彩绘桥涵清洗补色工作已全部完成。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