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境解除紧急事态

2020年05月26日08:4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日本全境解除紧急事态

  5月25日,在日本东京新宿,电子屏上播放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全国解除紧急状态的新闻画面。新华社发

  本报东京5月25日电(记者 李玉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傍晚宣布解除首都圈的东京、埼玉、千叶、神奈川以及北海道等5个都道县的紧急事态。至此,日本47个都道府县全部解除紧急事态。解除紧急事态后,日本各地开始分阶段放宽外出限制和停业要求、学校也陆续复课。

  日本政府当天上午召开政府咨询委员会会议,听取专家意见并获得同意。安倍在傍晚的记者会上就解禁理由表示,日本全国已达到从世界范围看都极为严格的解禁标准,全国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已低于50人,最高时近10000人的住院患者也降至不足2000人。同时,日本政府呼吁民众在解除紧急事态后仍保持“新生活方式”,继续戴口罩,避免密闭、密集、密切接触的“三密”状态。日本政府还宣布,解除紧急事态后大约每3周对各地区的疫情进行一次评估,在此期间将加强医疗和检测体制。

  虽然安倍强调日本全境已达到严格的解禁标准,但日本带疫解禁是不争的事实。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统计,24日北海道新增15例、东京新增14例,日本共计新增42名确认病例,确诊病例达到16611人,新增死亡病例14人,死亡人数达839人。多数日本民众担心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解除紧急事态会出现第二波疫情。日本最大门户网站雅虎进行的调查显示,有高达71.8%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在检测和医疗体系尚不完备的情况下全面解除紧急事态,日本疫情前景不容乐观。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