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抗癌新药有望上半年国内上市

2020年05月26日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土抗癌新药有望上半年国内上市

  本报讯(记者 袁璐)5月23日,2020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淋巴瘤诊疗指南》(下文简称“指南”)正式发布。相较此前版本,我国首个“出海”的本土研发抗癌新药泽布替尼作为新一代BTK抑制剂被正式纳入。这也标志着,泽布替尼成为首个得到中国CSCO指南与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双重推荐的本土研发抗癌新药。

  CSCO监事会监事长、哈尔滨血液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介绍,《CSCO淋巴瘤诊疗指南》结合国内外前沿研究进展,在接轨国际的同时,更贴近中国患者的实际情况,详细规范了我国常见的淋巴瘤亚型的治疗细则与新药应用方法,对淋巴瘤的规范化诊疗提供了重要指导,有助于我国淋巴瘤的诊疗进一步走向规范化、个性化、精准化。

  泽布替尼是由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强效BTK小分子抑制剂。得益于出色的疗效数据,2019年11月,泽布替尼获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至少一次治疗的成年套细胞淋巴瘤患者,成为史上首个完全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在美国上市的抗癌新药。

  目前,泽布替尼已经在中国递交了针对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复发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的新药上市申请,并被纳入优先审评,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获批。一旦获批,泽布替尼也将成为国内上市的首个国产BTK抑制剂。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