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西集开建市级生态林养护示范区 大运河畔“生长”千亩原生态森林

2020年05月26日17: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800余亩市级生态林养护示范区正在建设中。(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林海绵延、绿道纵横、林水相依……明年,首都森林城镇——北京通州西集镇将建设完成1837亩市级生态林养护示范区,市民可享受原生态森林之美。

据了解,为提高平原地区生态林抚育管理精细化水平,自2017年起,北京市决定,在平原地区建设20个市级、30个区级生态林养护管理综合示范区。示范区根据林地特点,分成五大类型:郊野森林公园型、湿地森林型、困难立地生态林型、近自然生态林型和绿色通道景观型。每一种类型均由专业人士量身订制养护方案,实行定向培育,并因地制宜发挥示范区的科普、游憩功能。

其中,位于西集镇侯各庄村的市级示范区定位为近自然生态林型。按照规划,将在保证造林木正常生长的基础上,通过不断调整和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的质量和稳定性,充分发挥其生态功能,市民可以到林地中休闲游览。

示范区总面积1837亩,主要栽植刺槐、旱柳、油松等树木,种植地被达3.9万余平方米。针对示范区立地条件较好、林木生长较快的特点,近两年,西集镇通过对较密的常绿树木和落叶乔灌木采取重剪、疏密移植、去除病弱树等抚育措施,扩大林木生长空间,改善林木生长环境。对林木下自然生长的幼苗及灌木进行定向培育,最大化地发挥林地的生态功能。同时,通过搭建“人造灌木丛”,为示范区内分布的动物创造生存空间。目前已建成200多亩近自然林地,市民可前去游玩,明年将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近年来,西集镇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2016至2019年添绿8919亩,2019年成为全区第一家获“首都森林城镇”称号的乡镇。

今年,该镇将实施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四期)和镇域平原造林绿化工程,共计2913.62亩,营建四季有景、生物多样、以林窗游憩为主的近自然森林。“全镇平原造林工程无论是树种选择、种植搭配,还是景观设计上,都会严格遵循‘近自然’的理念,让市民享受原生态的森林之美。”西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