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文贤:让国有大型企业精准帮扶中小企业

2020年05月25日14:5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原标题:叶文贤:让国有大型企业精准帮扶中小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小企业尤其是规模小、实力弱的小微企业不仅“免疫力”相对较低,且自身发展也受到不同程度冲击。昆山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加美润滑油集团总裁叶文贤认为,帮助中小企业真正渡过难关,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出台帮扶举措。

  “去年中小企业不但继续为国家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已成为就业的主体,而且税收贡献占整个税收的50%,业绩占国家GDP的60%,国内进出口的70%。” 叶文贤表示,尽管中小企业承担着国计民生的“重任”,但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着许多现实的问题。精准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和堵点,才能提高其自身生存和发展的能力。

  叶文贤认为,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许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实体型中小企业面临的基础性问题和不对称问题将继续的程度不同的长期存在。“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怎么发展?如何继续在国民经济中继续承载使命是关键。”

  通过广泛社会调研和综合分析,叶文贤提出:要从国家扶贫策略中受到启发,他建议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要对中小企业进行“一对一”、“一对几”或“点对点”式的帮扶,让生存愿望强烈、产品质量过硬、发展前景良好、市场口碑较好的中小企业与国有大型企业形成互补式的产业链,并促进优化和升级,为中国制造“强筋壮骨”。“助力一批实体型中小企业在发展道路上增加动力、增加信心、增加实招,以期走得更稳更远。” 叶文贤说。(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