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测量登山队尝试第三次冲顶

2020年05月25日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珠峰测量登山队尝试第三次冲顶

记者从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了解到,经过近3天的休整,冲顶组部分人员24日下午从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出发,开启第3次冲顶测量尝试。如天气条件允许,队伍计划于27日登顶,并进行测量。文并图/新华社

新华社电 记者从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了解到,经过近3天的休整,冲顶组部分人员24日下午从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出发,开启第3次冲顶测量尝试。如天气条件允许,队伍计划于27日登顶,并进行测量。

据了解,队伍计划当天到达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此前,冲顶组曾计划在12日和22日冲顶测量,但均因高海拔地区降雪量大,有雪崩和落石危险,加上高空风力过大等原因,两次推迟冲顶计划。

目前,来自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日喀则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和一辆雷达车已进驻大本营,为登山队提供气象服务。

攀登珠峰是具有风险的任务,高程测量为什么不能通过测绘技术和高科技设备,必须要靠人来完成?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副队长张庆涛说,早期的珠峰测绘多在无人登顶的情况下进行,传统的交会测量和三角高程测量有可能出现偏差。珠峰峰顶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20多平方米的平面。从山脚下的各观测点瞄准峰顶测量,目标点难以一致。因此,“必须由人将觇标带上峰顶。有了觇标,我们在山脚下布设的观测点就能更精确地照准峰顶的测量目标,从而测得精确的角度和距离。”他说。

此外,目前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测量峰顶高程的精度,远低于大地测量方法,而且只能测出雪顶的高程。珠峰高程测量将综合运用GNSS卫星测量等多种技术。其中,GNSS接收机、雪深雷达等仪器都需要人携带至峰顶。珠峰峰顶大风多,气流不稳定,气温低,测量型无人机目前尚无法在峰顶恶劣环境飞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