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运河通州段月底前完成河道清障

2020年05月24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运河通州段月底前完成河道清障

本报讯(记者 解丽)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骨干防洪及景观工程。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运河管理处了解到,这项工程将在月底前完成河道障碍清除,以保障主河槽顺畅。同时,工程还将对部分未护砌的工程进行临时性保护,并备好了应急取土区等,工程将实现防汛施工两不误。

据了解,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骨干防洪及景观工程,起于北关闸止于市界,全长约40.2公里。计划于2021年6月完成主河槽扩挖等水下部分施工,为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创造条件。“北运河自北向南从城市副中心中部穿过,紧临行政办公区南侧,承接中心城区96%、通州境内87%、副中心100%的流域范围的雨水排除任务,为城市副中心重要的防洪、排水兼景观河道。”北运河管理处工程科科长于凤芹介绍说。

该工程于今年2月份正式复工,而时近6月,该工程也将迎来其首个汛期。对此,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孙明东表示,今年是河道在建工程经历的首个汛期,相关部门已经编制并上报了完善的渡汛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汛期施工方案。为了让河道顺利行洪,在5月25日之前,河道内的疏挖、险工段护砌等项目的临时设施都将拆除撤出。同时,如果遇10年一遇以上洪水,主河槽以外的临时设施及施工机械,也须全部撤离至堤外。

“我们还对部分未护砌的工程进行了临时性保护,防止雨水拉沟及行洪掏刷,保证河道顺利行洪及工程安全。”孙明东说,沿河各工段还都准备了一定数量的挖掘机、水泵、备用发电机、应急抢险灯、编织袋、无纺布,并备好了应急取土区等,在雨中及时查险抢险,防止险情发展,雨后及时排除基坑内的积水,避免泡槽。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