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庄街道32个社区149个小区推广“1+2+N”

“社区合伙人”共商共治小区物管难题

2020年05月24日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社区合伙人”共商共治小区物管难题

在锦秋家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配合行动,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于丽爽

每周五晚八点半,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锦秋家园小区中心花园就热闹起来了,锦秋知春社区党委书记和居委会主任、锦秋家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等都聚在这里,召开“中心花园议事厅”议事会。社区治理遇到的大事小情,各方一起协商解决。

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能坐在一起议事,得益于海淀区正在推广的“社区合伙人”物业管理模式。

海淀区目前有三类物业管理模式。针对有专业化物业管理、有业委会的社区,推广“社区合伙人”模式,充分发挥业委会作用。

“锦秋家园是2003年入住的小区,一入住就有物业,2005年还成立了业委会。但过去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缺乏沟通机制,居民对三方各自的职责范围也不是很清楚,有事不知道该找谁,治理效果差。”锦秋知春社区党委书记毛浩铭介绍。

锦秋家园小区一共987户,出租办公司的就有200多户,公共设施损坏、盒饭等垃圾多、人员混杂等问题多。

为解决小区乱象,北太平庄街道创新“1+2+N”社区治理体系,“1”即社区党委统筹,“2”即业委会和物业两股力量,“N”即街道主管部门、社会团体、社区志愿者等,各方都作为社区治理的“合伙人”,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尤其是业委会。为了充分发挥其作用,锦秋知春社区党委严把选人用人关。在业委会的选举中,推荐政治素质好、文化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业主加入。现在,锦秋家园小区业委会中,党员比例超40%,主任和一位副主任都是党员。

社区党委、业委会联合成立了小区微信议事群,居民有意见提意见,有能力的发挥才干,共同协商解决小区问题。

改造绿化中心花园、清理公司户营商扰民、治理西门马路拥堵、安装门禁系统实行封闭管理、清理地下空间、修缮自行车棚……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业委会积极作为,与业委会聘用的长城物业公司通力配合,小区积压问题在一一解决。

如今走进锦秋家园小区,有花园,有水系,有儿童游乐场,老人悠闲地散步,孩子们在花丛中嬉戏。小区物业费的收缴率,也从曾经的60%上升到了95%。

“结合5月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我们又成立了社区党委‘红色治理’党支部,由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公司、街道主管科室的党员等共同组成,坚持以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毛浩铭说。

在北太平庄街道,共有32个社区149个小区,推广“1+2+N”模式,今年将实现党组织在物业管理或业委会(物管会)的全覆盖,成立业委会(物管会)的小区达到30%以上。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