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代表:企业要学会求新求变

2020年05月24日08: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企业要学会求新求变

  本报讯(记者 张楠)面对疫情,企业要如何渡过难关?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刚刚在他的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谈论企业如何“过冬”的文章,被人们概括为企业“过冬锦囊”。在22日接受视频采访时,雷军表示,这次疫情对大多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强压力的测试,困难当前,正是体现一个企业竞争力的时候。面对困难,不能慌,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要学会求新求变。

  “我们也在疫情期间遇到了很大的压力。”雷军在采访中,讲起了自己在疫情中遇到的困难。今年年初,小米原计划对外发布第一款高端手机。但面对严重的疫情,大家犹豫了,发布还是不发布?思来想去,大家决定要在疫情期间探索出一条新路。于是,在全国第一场“云发布会”上,这款产品被推向了市场。“当时捏了一把汗,自己都觉得肯定成功不了。”但结果出乎雷军的意料,产品一发布,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现在再回头看看当时的情形,雷军意识到,办法总比困难多。

  疫情虽然带来了很多困难,但其实也带来很多机会。雷军表示,由于中小微企业的实力相对有限,因此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中小微企业要学会发现机会,敢于创新,更好满足消费者在特殊时期的需求。

  此外,雷军还提出,我国应加大力度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商业航天巨大的应用就是发展卫星互联网,卫星互联网已被列入到6G的规划当中。中国需要加快卫星互联网的产业化进程,鼓励民营经济参与其中。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