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代表:6月底车载新冠病毒快速反应实验室问世

2020年05月24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6月底车载新冠病毒 快速反应实验室问世

  本报讯(记者 张楠)“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直到现在,我们没有停息,最近又开发出一款全新的芯片。”在22日接受视频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举起了手中一个与CD光盘颇有些相似的透明小圆盘。这是中国第一张全集成封闭式核酸快速检测芯片,“我们的研发能够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相契合,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

  疫情发生后,程京所在的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暨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便开始加快研制快速检测试剂。拿起这张细微管道和凹槽反应池遍布的芯片,他介绍说,将口腔试纸样品放入这款新研发的全集成封闭式核酸快速检测芯片后,包括核酸提取、反应等所有检测都可以在芯片内自动完成。根据初步测试,只需要四五十分钟的时间,即可完成核酸检测。而且样品放入后,芯片便会全封闭,不会对操作人员构成任何生物危害。预计6月底,新冠病毒车载快速反应实验室将问世,届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将更加便捷。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