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委员:医保应支持购买预防服务

2020年05月24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医保应支持购买预防服务

  本报讯(记者 孙颖)公共卫生是关系人民生命健康的公共事业。全国政协委员、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呼吁,医保应由原有的购买医疗服务为主向购买预防、康复等综合型医疗服务发展。

  何伟建议,提高预防投入,制定长效投入机制,构建医防结合的卫生服务体系,将公共卫生服务与医保结合,使医保由原有的购买医疗服务为主向购买预防、康复等综合型医疗服务发展。在公共卫生筹资中,应充分体现政府职责,发挥公共财政作用,使公共卫生投入占卫生事业经费的比例有所提高,促进政府职能从管医院、管服务提供,转变为满足群众卫生服务需求、保护群众健康。

  何伟还建议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机制,推进防治结合。还应建立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真正体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