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青年争做“分小萌” “五个一”助力垃圾分类

2020年05月24日09: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5月22日,怀柔区“垃圾分类‘青’先行 人人争做分小萌”主题活动在雁栖镇法治文化公园启动,活动发布“五个一”志愿服务项目助力垃圾分类。

“听怀柔青年文明号列车已经缓缓向我们靠近。首先大家跟我来到第一节车厢“可回收车箱”,这节车厢可以乘坐报纸书本、易拉罐、废旧金属……”启动仪式在“垃圾分类达人”的讲解中拉开序幕。

将“怀柔青年文明号列车”的各节车厢设定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每到一节都用生动有趣的对话来体现所对应的类别,参与人员听的津津有味。

“各位叔叔阿姨,团员青年哥哥姐姐们,大家好,我是一名雁栖学校的小学生……”在“垃圾分类达人”的带动下,红领巾代表、社工代表、基层团干代表纷纷表示自己将带头践行垃圾分类,同时发出倡议。

活动发布了“五个一”志愿服务项目,即发起一批服务项目、组建一支志愿队伍、打造一批实践站点、确定一个重点时段、开展一系列团日活动。具体内容包括,利用“志愿北京”平台,引导志愿者、志愿家庭加入垃圾分类项目。各镇乡街道街道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大中小学学生、团员、红领巾志愿者在垃圾分类示范站点协助分类。根据所选定实践站点处的居民投放垃圾实际需求,选定高峰时段作为重点时段,安排志愿者进行互动体验小游戏。针对性策划并开展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目前,怀柔区各镇乡街道均已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下一步,各镇乡街道将按照“五个一”志愿服务项目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怀柔团区委书记高宁波介绍,以“五个一”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通过青年的带动在全区掀起垃圾分类热潮,鼓励和引导怀柔青少年在垃圾分类火热实践中实现价值,收获成长。

据了解,活动将持续至7月31日,之后“五个一”志愿服务项目将成为怀柔团区委推进垃圾分类的常态化工作。(范晓琦)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