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遗址公园纪念曾宪梓雕像落成一周年

2020年05月24日17: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池梦蕊)5月24日,北京圆明园在三园交界原址举行曾宪梓雕像落成一周年纪念仪式,以此感怀曾宪梓先生对圆明园遗址保护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圆明园把曾宪梓先生雕像作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点位,将每年5月24日设立为“曾宪梓纪念日”。纪念曾宪梓先生的爱国之举、传承其崇高的家国情怀。

1993年3月,著名爱国人士、全国人大代表、时任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应邀参观圆明园遗址。曾宪梓先生看到圆明园围墙尽毁,遗址沧桑,当即表示捐资800万元人民币用于修复圆明园围墙,抢救、保护圆明园遗址。曾宪梓先生的慷慨捐赠,从根本上改变了圆明园三园界线不清的状态,使圆明园遗址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这是所有圆明园人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2018年,为感谢曾宪梓先生对圆明园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为了树立爱国者形象,弘扬曾先生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经过1年多的精心筹备,2019年5月24日,圆明园三园交界处落成一座曾宪梓雕像,以表达圆明园人的感激之情,激发所有国人的爱国情怀。

1999年10月18日是圆明园罹难139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圆明园管理处设立“曾宪梓先生捐资修复圆明园围墙纪念碑”,用以纪念并感谢曾宪梓先生的爱国之举。到今年,这块“香港墙”已经在圆明园矗立21个年头,它和曾宪梓先生雕像一起向每一位游客安静地讲述着曾宪梓先生的爱国之心。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天圆明园把曾宪梓博士雕像作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点位,将每年5月24日设立为“曾宪梓纪念日”。同时,还将出版一本《曾宪梓雕像落成记》作为永久纪念。曾宪梓先生一生光辉灿烂的奋斗史与爱国史,必将激发起全国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之情与强国之志。

圆明园是国家宝藏,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近年来,圆明园不断取得新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圆明园刚刚晋升为5A级景区,圆明园正门——大宫门正在筹划保护展示,“修复1860”、元宵灯会等受到广泛好评,《圆明园匠作则例》孤本等珍贵文物陆续回归。今年是圆明园罹难160周年,十二生肖兽首——马首即将回家,这些都是所有支持圆明园的爱国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圆明园,为圆明园大遗址保护添砖加瓦。也呼吁有更多的有识之士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保护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给予更多的支持。

曾宪梓先生简介

曾宪梓,汉族客家人。1934年出生在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961年中山大学毕业。1993年获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国际编号3388号小行星誉名为“曾宪梓星”, 1997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大紫荆勋章,2018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九、十届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七届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香港事务顾问、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现为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香港客属总会荣誉主席、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永远荣誉会长、国家教育部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曾宪梓体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暨南大学副董事长、广州中山大学名誉博士、香港理工大学荣誉社会科学博士、金利来集团创办人。

曾宪梓名下有三个基金:教育基金、体育基金和载人航天基金。为中国慈善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

曾宪梓先生捐资修复圆明园围墙纪念碑文字

圆明园内外围园墙长约17000余延长米,是圆明园盛世风貌的组成部分。自1860年英法联军劫毁圆明园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损失殆尽。

为抢救、保护圆明园遗址,建设遗址公园,著名爱国人士、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于1993年12月18日捐资人民币800万元重修圆明园围墙。爱国之举,令人称颂,特立此碑铭记。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