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立行业共享的长期护理数据库

2020年05月23日14: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建立行业共享的长期护理数据库

本报讯(记者张骜)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建议,建立行业共享的长期护理数据库。她说,商业长期护理险的发展,依赖于长期经验数据的积累、模型验证和产品的迭代,成功的商业模式短期内很难建立。若想得到更准确、客观的保险分析数据,各家公司自身积累的数据明显是不充分的。建议政府牵头,组织保险行业协同建立长期护理数据库及共享机制。

孙洁认为,我国养老护理机构为公办与民营双轨运行,失能评估标准、护理等级划分、收费标准在不同区域,或在同一地区不同机构之间差异较大。建议政府推动民政部、卫健委、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建立统一的长期护理等级标准,以支持保险机构的长期护理产品开发。对单位和个人不超过规定标准的补充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缴费,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上做税前扣除。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