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于鲁明:按统筹城乡原则扩大长护险试点

2020年05月23日14: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按统筹城乡原则扩大长护险试点

  本报讯(记者孙颖)我国目前带有全民保障性质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均已实现城乡人群政策全覆盖。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认为,当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以解决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人照护为主要目标,今后在扩大中不应有盲区。今年全国政协会上他准备提交提案,呼吁按照统筹城乡政策框架的原则,在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中同步推进长护险试点。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及《中国统计年鉴(2019年)》数据,到“十三五”末,我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口将达4000万人,在老年人口中占比高达19.5%,其中完全失能老年人达1240万人,在老年人口中占比6.05%;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和农村完全失能老人占老年人口比例分别为5%和6.9%。

  于鲁明说,这些数据显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不仅农村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于城市,而且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也会高于城市,农村失能老人的养老照护问题同样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城乡失能老年人群对长期护理保险的需求同样在增加。于鲁明认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全覆盖,需要在扩大试点中做到统筹城乡政策框架。2016年6月,人社部已经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形成长护险制度政策框架。本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决定进一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在上述两次试点意见中,都明确了长期护理保险是社会保险中的一个独立险种。作为新的社会保险制度探索,在试点中应充分考虑到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和增速都显著高于城市人口的实际,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均等化为顶层制度设计原则,参照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做法,按照统筹城乡的原则扩大试点。”于鲁明说,长护险作为一种全新的社保独立险种试点,理应在顶层制度设计上打破城乡二元体制的分割做法,在坚持统筹城乡的基本原则之下,在资金来源、待遇保障等具体标准上体现出城乡、区域发展差异。

  于鲁明建议,长护险正处在扩大试点阶段,除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外,应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统筹纳入试点参保范围,健全完善均等化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同步提升城乡老年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对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实行差异化的保障政策,促进长护险制度稳步可持续发展。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