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十八里店:转运车“上岗”垃圾分类清运

2020年05月22日18: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周家庄村16辆垃圾分类转运车正式“上岗”,将村内4个小区及周边的垃圾分类运输至周家庄村垃圾中转站进行二次分拣,助力垃圾分类更加精细化。

5月20日一早,周家庄村周庄嘉园7号院村民段玉红和往常一样,在家里做好垃圾分拣后,将3袋垃圾拿到小区固定的垃圾分类桶站扔放。在垃圾分类桶站一旁,垃圾分类引导员正在有序引导村民将垃圾分类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

上午9点,一辆车身上印有“环卫专用”字样的转运车准时向小区垃圾分类桶站的方向驶来,在靠近垃圾桶后,工作人员按下按钮,垃圾收集车厢自动伸出,取走装满垃圾的垃圾桶。

垃圾分类清运是垃圾分类的重要环节,周家庄村出资购置了15辆垃圾分类转运电瓶车,从运输环节上进一步规范垃圾分类工作。同时配备了30多名垃圾分类中转人员,对各小区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运输,送往周家庄村垃圾中转站。

这些崭新的垃圾分类收集车分为三类,可回收物车辆专门收集可回收垃圾,如塑料瓶、各种纸类、玻璃制品等垃圾,而其他车辆则回收的是厨余垃圾、易腐垃圾等,有害垃圾则是单独进行运输。

周家庄村党总支书记邱浩告诉记者,十八里店乡于2016年建设了周家庄村垃圾中转站,填补了村内没有分类垃圾中转站的空白。该站点分为两个区域,一个区域专门中转周家庄村产生的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另一个区域承接十八里店乡7个点位的餐厨垃圾中转工作。

垃圾分类中转人员每天早晚各两次,将各小区及周边产生的生活垃圾运输到周家庄村垃圾中转站,并在朝阳环卫中心车辆来之前做好垃圾的二次分拣,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提升了地区生活垃圾的转运效率。(闫炎)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