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村今年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为副中心增“颜值”

2020年05月22日20: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永三村村民家的美丽庭院各有千秋。(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走进北京通州永乐店镇永三村,绿树、灰墙、成片绽放的月季,村庄色彩“浓淡相宜”。

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水泥地面颜色深浅不一,“有的路面是新补的,这两年拆了不少违建,腾出来的路面都得新修不是。”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如意说。

这两年,通州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区360个平房村分批分期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围。永三村是全区第二批整治村庄。村里先后拆除了2000多平方米后背房和30000多平方米私搭乱建。原先被违建挤得只容一辆车过的村路,一下子变宽敞了。

拆违,拓路,同时考虑村民的停车需求,整理出了200个停车位,永三村的街面秩序变整齐了。村里还填埋了3个垃圾坑,改造成三处“口袋公园”。公园里配备了健身设施、凉亭、棋盘、石桌椅等,让村民有了休闲地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拆违、卫生死角清理、绿化美化、景观提升多个方面,旨在为村民营造一个美丽宜居的村庄环境。自2019年初启动村内违建专项拆除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区整治村庄已累计拆除违建近5万处,面积达330余万平方米。

西集镇胡庄村也在这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面貌焕然一新。村里原有几块闲置土地,过去是个卫生死角,不仅有村民往这儿倒垃圾,还有人在这儿搭上了旱厕。经过整治,原先有碍观瞻的“脏乱差”区域变成了可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确实变化大,大伙儿没少点赞!”村民张全凤说。

美丽乡村建设还从村庄整体延伸到村民自家庭院中。去年底,通州区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区360个平房村庄的百姓们对照美丽庭院评选标准,踊跃参加活动,有超1000户村民上传了自家庭院美景,争比谁家更美。

牡丹、榕树、长寿花、君子兰、吊兰、茶花、苹果树、红果树……永三村村民王燕把自家小院布置成了“微缩植物馆”。“家里一年四季花期不断,现在开的是长寿花,那边的荷花秧已经育好了,过两天就能移栽到大水缸里了,夏天一到,别提多清香了。”59岁的王燕一边擦拭叶子,一边用小喷壶喷水,“春天沙土多,每天早晨起来我都要为这些花草保养一遍。”在王燕看来,村里环境好了,家里环境也不能差。“我感觉现在农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疫情期间,我就在这里摆弄花草,跳跳舞,心情别提多舒畅了。”

在通州区,像王燕家这样的“美丽庭院”还有很多,并且各有千秋。有人栽花种草,有人种果树,有的则把自家小院改造成了“小农场”,春种夏收,想吃什么水果蔬菜,院子里现摘现采,很新鲜。

于家务回族乡崔各庄村村民马振才就把自己庭院打造成了“私家菜园”,孙子孙女一起跟着种菜,秋收的时候一大家子一起拔萝卜、掰玉米,共同品尝收获的果实。

“我们在全区评选出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再通过示范户的带动,使各村各家各户做到村内村外、院内院外干净整洁,持续保持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通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创建美丽庭院,“美在环境”向“美在精神”不断延伸。拾掇得干净、利落、美观的村庄庭院里,说笑声多了,切磋花草种植经验的多了,邻里间“斗花斗草”、“比学赶超”的趣味活动多了。

今年是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收官之年。360个平房村因地制宜,都将打造出自己的特色景观。对于城乡接合部的治理类村庄,在第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副中心乡村“颜值”会持续提升。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