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扶贫新模式 大兴西瓜盘活内蒙瓜农新生活

2020年05月22日15: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池梦蕊)五月的草原刚刚泛起朦胧的绿意,内蒙古正镶白旗的空气中还有丝丝凉意,扶贫企业禹润(北京)公司种植基地日光温室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2019年,在《大兴区促进对口帮扶协作的农业政策措施》激励下,庞安路西瓜专业合作社等6家企业成功落地正镶白旗,并开启“大兴区合作社+本地合作社+农民”扶贫新模式,对当地贫困户进行针对性帮扶,为当地开辟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

授之以渔 新技术推广改变传统农业

西瓜重茬种植带来的病虫害问题一直困扰着正镶白旗的瓜农,有经验的种植户,通过对瓜田进行合理的轮作倒茬,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但是,轮作周期长,治标不治本,导致了西瓜产量和品质的降低,严重影响了西瓜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把西瓜嫁接在南瓜上、摘掉小头瓜、只保三茬瓜,三株瓜苗绑一起、只结一颗甜小瓜,打记号、分岔种、分批卖...... ”大兴区援派的农业技术专家一到正镶白旗,就结合当时种植户实际情况,编撰了顺口溜,形象又好记,百分之百解决了病虫害难题。此外,种植企业还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开展育苗培训,无偿将嫁接技术传授给瓜农,西瓜重茬问题在正镶白旗得到彻底解决。

正镶白旗水资源严重短缺,为保证种植效果,扶贫企业通过安装储水罐、变频管道加压泵、过滤器、施肥器,自动化滴灌及喷淋系统,成功把旱地改造成水浇地,变“废地”为“宝地”。授之以渔,扶贫企业还把甜王、777、京欣等选育的高产、优质品种,水肥一体化、蜜蜂授粉、生物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引入正镶白旗,从棚室建造、土壤消毒,到西瓜育苗、种植管理,手把手全程免费指导瓜农种植。

新技术推广、企业对产品的回购保障等优惠政策的实施,为当地的农民和贫困户带来了新希望,更让正镶白旗的种植产业突破了技术瓶颈,以前五亩露天旱地趴瓜,总收入不过万来块钱,现在一亩地的一个大棚就能收入1万元。短短一年,瓜农们就从小西瓜里学到了“大文章”,为正镶白旗种下了致富的“金种子”。

筑巢引凤 产业帮扶聚集效应突显

2019年,北京庞安路西瓜专业合作社为首的6家企业积极响应大兴区对口帮扶号召,落地正镶白旗。这些企业在当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同时,积极收购当地西甜瓜、南瓜371.55吨,白菜75亩,通过土地租赁、劳务用工、消费扶贫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237人实现增收。

在大兴区帮扶企业的影响下,当地政府乘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解决落地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用水、用电、用工等实际困难,环境的改善,也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正镶白旗投资兴业。2020年预计新增落地农业种植企业3家,拟投资1000万元,流转土地1200余亩,新建中小型拱棚300余个,新建1000平米育苗车间一座,以种植西瓜、红薯、蔬菜为主,预计通过土地租赁、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1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2019年,落地星耀镇永合村的两个企业种植西瓜1015亩,带动村民种植1100余亩。“大兴西瓜”模式已成功复制到永合村,在企业的带动下,永合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种植专业村。2020年,仅永合村就将流转土地2100余亩,打造5个农业生产种植基地,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种植结构由单一西瓜种植向西瓜、红薯、蔬菜多种品种转变,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帮扶产业集聚效应。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