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村街道:居民协商议事 打造社区垃圾分类“网红”墙

2020年05月21日15: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正火热推进,在亚运村街道,京民社区的居民和孩子,在专业墙绘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在8号楼楼前打造了一面垃圾分类宣传主题墙。垃圾分类小知识、废旧的平底锅、闲置的木板,这些在平时看起来毫不相关的元素和物件,都被放到了墙上,变成了社区一道独具特色的“网红”墙。

墙体彩绘前后对比。

小区8号楼前的墙体已经斑驳,上面还钉了很多铁架子,极大地影响了社区环境。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商讨如何让墙体变身,成为社区一道亮靓的风景线。有居民代表提出了一个好建议:将这面墙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彩绘,在墙体变美的同时,也能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同时,为了使废旧物品改造再利用,倡导居民绿色节俭风,社区还可以将前期收集好的各式废旧生活物品改造成工艺品,悬挂在彩绘墙上,点缀成小区的一道风景线。

于是,这面10米长的墙面开始了大变身。墙面被分为垃圾分类知识板块、废旧物改造板块和大开脑洞板块三个部分。整面墙以分类垃圾桶的蓝、绿、红、灰作为主色调贯穿设计。

在废旧物改造板块中,居民们将家中不用的平底锅、木板和塑料桶改造成色彩斑斓的工艺品,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生活理念;垃圾分类知识则被画在了垃圾分类知识板块,方便居民更加详尽地掌握垃圾分类技巧;大开脑洞板块则完全交给了居民,大家可以以垃圾分类主题来进行自由创作。

“这次垃圾分类彩绘墙活动是社区通过举行协商议事会,居民代表自己提出的建议。”京民社区居委会主任侯珏表示。据悉,为提升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京民社区推广参与式社区协商议事厅制度,推选居民代表、楼门长、老党员、物业公司、驻区单位代表等组建居民议事团,定期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共商民生大事、美化环境、社区设施改造等议题,为居民排忧解难。议事团成员积极参与社区自治,主动搜集社区内的急、难、热问题,以议题形式提交“议事厅”讨论,许多常年困扰居民的卫生、绿化、物业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和改善。(亚运村街道供图)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