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 首次通过视频问答

本次政协会期比原计划缩减4天半

2020年05月21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本次政协会期比原计划缩减4天半

  全国两会历史上首次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举行新闻发布会

  参会记者与发言人通过视频进行问答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也是全国两会历史上首场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按照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发布会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发布会计划时长50分钟左右,实际延长了近半小时。

  在将近80分钟的时间里,参会记者与发言人“隔空”问答,郭卫民共回答了来自中外记者的11个问题,涉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形势、医疗物资出口、国际经济合作等诸多热点。

  议程

  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2020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的政协会议将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凝聚共识。”郭卫民介绍,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值得注意到的是,本次大会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做了相应的压减: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大会也对媒体采访作出适当调整,邀请少部分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

  郭卫民表示,欢迎中外记者朋友运用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采访,各委员驻地均设立网络视频采访室。全国政协官网新闻中心将及时发布会议安排、主要文件和资料。政协大会新闻组和驻地新闻联络员将积极为中外记者采访提供服务,提供便利。

  热点

  鼓吹与中国经济“脱钩”?不是好“药方”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的确对于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很大冲击。有人提出要把在国外的企业搬回去,也有人声称要鼓动本国经济和中国“脱钩”。但近期一些专业机构的调查也显示,很多跨国企业并不愿意从其他国家撤回去,包括从中国撤回。

  郭卫民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历史性进程,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商品和资本的流动、科技和文明的进步提供了必要条件。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可能加剧了一些人的质疑和担心,但“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

  他说,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结构是多年来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而不应以邻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问题政治化。

  郭卫民明确,中国倡导多边主义,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将展现出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继续促进国际经贸合作。“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会改变,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不会改变。”

  指责中国高调宣传对他国援助?非常狭隘

  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在提问中指出,多国民众由于认为病毒从中国传播至各国,而对中国感到不满。郭卫民在回答问题之前,首先表示,他并不同意这个判断。

  郭卫民表示,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诚的。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多国家对中国施以援手,我们至今铭记在心。当疫情在其他国家蔓延,中国向这些国家用各种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优秀传统。以此来指责中国,或者说中国高调宣传,或者说争夺领导权,这些说法没有道理,非常狭隘。“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我们将坚持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他说。

  此外,关于外界对中国出口医疗物资质量问题的质疑,郭卫民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是因为中外产品质量标准不同,有些是使用习惯上存在差异,有些是操作不当等。中国出口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存在问题的只是极少数,中国政府对此零容忍,有关部门已采取了严格措施,以确保医疗物资质量,规范出口秩序。”

  中国信息公开不及时致全球蔓延?毫无道理

  针对有舆论认为因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发布不公开不及时致疫情全球蔓延,郭卫民在发布会上回应称,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他还介绍了几个重要时间点。

  1月3日,相关部门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做出研判后,中国就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有关地区主动通报。在分离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1月12日,中国即向国际社会发布。在这期间和之后,中国有关部门一直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保持着交流和沟通。1月23日中国关闭了离汉通道,从那天起,每天都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发布有关疫情的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这些信息不仅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也为世界防范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郭卫民表示,如果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毫无道理。围绕抗击疫情,中国组织了多层次、多渠道、高密度的权威信息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的数量、规模、形式创新都是前所未有的。

  如何评价疫情期间的中日交流?守望相助

  就疫情期间的中日交流,郭卫民透露,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日两国相互支持、友好合作,有很多很生动的故事。

  郭卫民表示,“美好的诗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网上广为流传。”当疫情在日本出现后,中方在做好国内应对疫情工作的同时,也及时向日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开展了各方面的合作。他还引用《孟子》中的“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说,在大灾大难面前,两国能够携手并进,同舟共济,这正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情谊的体现,也是未来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的重要基础。

  发布会上,日本媒体提到,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春天访问日本的计划因疫情搁置。郭卫民就此回应称,习近平主席访日的确是中日两国关系方面的一件大事。对此,中日双方都认为要确保此次访问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保持沟通,为推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共同作出努力。

  关注

  经济形势

  发展大局总体保持稳定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有记者提问发言人对今年中国经济形势怎么看?

  郭卫民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性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脱贫攻坚

  正建设返贫监测预警机制

  “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这是需要加强的工作。而且疫情也为脱贫攻坚提出了新问题和新挑战。”在回答记者有关脱贫攻坚相关问题时,郭卫民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他介绍,全国政协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参与的部门多,使用的形式广,取得的成效明显”,此外,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视察调研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围绕脱贫攻坚召开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去年,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召开协商座谈会进行专题研究,委员从多角度提出了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今年,全国政协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以高质量的协商助力高质量的脱贫攻坚,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郭卫民还透露,有委员提出的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目前这一机制正在建设中。

  疫情防控

  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

  过去几个月,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无疑是委员和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昨天的发布会上,郭卫民表示,中国的抗疫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同舟共济的优秀品质。他也坦言,应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未知的全新病毒,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问题开展讨论、建言献策。有委员提出要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及演练机制,要提高疫情监测系统快速反应能力。还有委员围绕建立重大疫情防治的中西医协作机制,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对于推动有关工作的改进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今年政协大会期间,委员们将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同时,今年还将组织调研考察、举办双周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就相关问题建言资政。

  郭卫民表示,委员们认为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迈上新台阶。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岩 董鑫 统筹/徐锋 供图/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