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天宫院推行“错时停车”缓解停车难

2020年05月21日15: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池梦蕊)大兴区天宫院街道生物医药基地东配套地区位于大兴新城南部,占地2.49平方公里,区域内有2座地铁站、3家商场、17个小区、2.3万户居民。多数小区实有车辆大于停车位数量,以一户平均一辆车计算,现有车位远远不能满足停车需求。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有大约5000个左右的车位缺口。停车难、乱停车等现象成为居民们关心的问题。

针对这一难题,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经过摸排、调研,挖掘停车资源。街道与龙湖时代天街商场沟通协调,共同制定“有偿使用、共享利用”的错时停车方案。商场于4月10日对外开放1000个错时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周边居住小区的停车压力,规范了停车管理,得到了周边居民的普遍好评。

家住新源时代小区的王超先生说:“我家小区停车特别困难,每天下班都没地方停,停在小区路边上经常有违章、剐蹭。自从开始错时停车,多晚都有停车位,再也不会出现剐蹭、违章了。真是特别感谢政府给协调的便利,这才是货真价实的服务百姓!”

据介绍,龙湖北京大兴天街周边居民可凭有效证件,在规定时限内到商场办理有偿停车,共享车位。

针对周边居民的用车情况,商场推出两套错时停车方案:选择在周一至周四的晚9点至早9点停车,收取每辆车每个月250元;选择周一至周日晚9点至早9点停车,则收取每辆车每个月300元停车费。这种多样化弹性机制,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家的停车问题。

下一步,街道办事处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与凯德MALL商场等有停车位资源的企事业单位协商对接,推广龙湖时代天街停车机制。进一步细化错时停车方案,推行错时开放共享制度,全力解决东配套地区居民区停车难问题。同时,街道在全面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宣传,引导居民使用错时停车车位,让错时开放共享制度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