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今年再启动1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居民可看“菜单”自选改造项目

2020年05月20日17: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提升改造后的中仓街道西营前街展新颜。(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鲜艳的外墙,锃亮的窗户,一切都是簇新的。站在即将完成综合整治的北京通州西营前街,住在这里28年的杨绿明恍然间有一种错觉:搬进了一个新小区。

西营前街位于中仓街道,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1992年,这里也算是‘高档’小区了。”64岁的杨绿明回忆,当年能住进西营前街,羡煞了不少亲朋好友。

但这辉煌,在随后的近30年里一点一点黯淡了下去:楼体老化破损,道路坑洼不平,管线老旧淤塞,配套设施不完善……岁月的磨洗,使许多老旧小区的楼体、道路和管线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二三十年前配套的基础设施已满足不了居民对幸福生活的新需求。

每年实施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是区委区政府近十年来长期坚持的一项民生工程——2019年,我区对西营前街等5个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建筑面积共计26.35万平方米。

按照“六治七补三规范”的目标,即:治危房、治违法建设、治开墙打洞、治群租、治地下空间违规使用、治乱搭架空线,补抗震节能、补市政基础设施、补居民上下楼设施、补停车设施、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小区治理体系、补小区信息化应用能力,规范小区自治管理、规范物业管理、规范地下空间利用。

浅咖啡色和淡黄色相间的外墙、崭新的节能窗时……隔近一年,西营前街旧貌换新颜,相继完成节能改造、空调和楼体外面线缆规整、楼体内清洗粉刷、上下水改造等工作。受疫情影响,绿化补建、修补破损道路等工程于近日实现复工复产。

改变的不只有“颜值”,更有“内涵”。

“拿点重东西得缓上几缓才能提上来,以前常常想,要是有电梯该多好啊。”在永顺镇天赐良园小区,66岁的贾新中如今梦想成真,从去年夏天开始,他每天可以乘坐户外电梯上下楼了。

据观察,这部电梯外层采用透光的玻璃材质,而电梯箱则是不透明的,在楼层间设有钢制的入户廊桥,既方便美观又实用。

“岁数越来越大,爬个几层楼就会气喘吁吁的,拎桶油、提袋米要休息一两回才能到家。”贾新中说,现在有了电梯,方便多了。

帮他实现“电梯梦”的正是通州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

老旧小区建设时间长,受条件限制,大多没有电梯设施。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居民逐渐步入迟暮之年,在日常生活中上下楼极为不方便,加装电梯成为当下他们方便出行、提高居住品质最强烈的愿望。

对于居民多样化的需求,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推出“菜单式”服务。

所谓“菜单式”服务就是分为基础类和自选类。其中,基础类是必改内容,包括抗震加固、节能改造、楼体清洗粉刷和线缆规整等内容。自选类包括增设电梯、增加文体及养老设施等,业主同意承担相应责任和费用的前提下,可自己选择是否实施。

2020年,我区还将对北小园、葛布店北里、复兴南里、翠屏南里、万福家园、澜花语岸等共15个项目42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切实解决群众需求,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尹星云、高星)